直擊木里山火:村民連夜送水至火場,消防員撲滅百年大樹火點

新京報訊(記者 馬駿 薄其雨 通訊員 程雪力)5月27日17時許,四川省涼山州木里縣三桷埡鄉雞毛店村麥熱依陡岩處發生森林火災。6月2日,新京報記者從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獲悉,隨著成都大隊消防員採用大型工業無人機清理掉火場北線中段一處懸崖煙點後,這起森林火災已進入清理餘火煙點階段。當日16時許,火場外線已無明火,北線、南線、東線僅剩零星煙點。目前,餘火煙點清理工作正在進行中。

被撲滅的火場。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被撲滅的火場。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

5月31日,涼山州公安局公佈了木里縣「5·27」森林火災調查情況,此次火災系雷擊引發。火場位於高海拔地區的原始森林內,山勢陡峭、高原缺氧、植被茂密、水源緊缺,給消防救援人員的撲救工作帶來了挑戰。從6月1日淩晨開始,當地政府組織村民、應急民兵連夜駕駛25輛小型水罐車不間斷從防火通道將水運輸至海拔3700多米的山頂搭建臨時的儲水罐里,全力保障消防救援人員開展以水滅火行動。

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村民、應急民兵連夜用小型水罐車送水至海拔3700多米的臨時儲水罐。

木里縣祖瓦鎮達瓦社組團委書記張思傑介紹,6月1日淩晨,村民連夜搭建「杠騾子」水池(儲水罐),為天亮後的以水滅火工作提供方便,每個「杠騾子」水池存水量約20噸,共搭建3個。從淩晨三點開始,由村民組建民兵應急分隊用水車送水到海拔3700多米的原始森林里。

「距離不是很遠,但是山路太崎嶇了。」木里縣瓦廠鎮君依村村民、應急民兵仁青杜基說,他們隊伍有20多輛車負責送水,水量大概有80多噸。

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村民、應急民兵為前線森林消防員輸送水源。

據瞭解,此次火場位於海拔3700多米的原始森林里,從平原趕來救援的成都森林消防大隊消防員們伴隨著「高反」在蜿蜒陡峭的原始森林里架設150餘根管帶追擊火頭,清理煙點。

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消防員滅火現場。

6月1日下午,一棵百年「無頭」大樹正散發著青煙,由於大樹枝幹中空樹皮厚實,水難以徹底澆透,且樹根錯綜複雜深埋地下,需要進一步挖開地表腐殖層才能準確找到樹根,處理燃燒的地下火,「我們處理地下火的方式通常利用鍬、鎬挖開以後再利用水槍向地下注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成都大隊消防員周維恒說,水泵正常運轉6分鐘左右就能用到兩噸水,消防救援人員一共花了半小時用了近10噸水。這樣的枯樹和倒木在火場內很常見。

消防員滅火現場。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消防員滅火現場。圖源: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

截至6月2日15時30分,當地村民、應急民兵一共為木里火場運送500多噸水;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消防救援人員累計開設隔離帶12公里,撲打清理火線10公里,鋪設水帶44.3公里,清理煙點2200餘處,處置站杆倒木500處,架設攀崖木橋2處。

編輯 劉倩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