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丹看天氣 | 今夜雨水來 下週高考氣溫不算太高

轉自:新民晚報

新民晚報訊(記者 馬丹)東南風徐徐,申城今天有點愜意。和昨天相比,一早的氣溫明顯低了不少,搭配著陣陣涼風,有了一些清涼感。全天天氣以多雲到陰為主,上午雖然偶有小雨叨擾,但並不影響市民出行。白天的最高氣溫也顯得氣勢不足,最終止步在28℃左右,戶外體感較為舒適。只不過,空氣中的水汽頗為“飽和”,一場夏雨已經準備就緒了。據上海中心氣象台預報,今天夜裡起,本市雨勢進一步增大,天氣會轉為陰有陣雨,下週初,氣溫也會隨雨水的“造訪”而有所起伏。

據預報,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週日至下週初的天氣會出現一些小“波折”。週日,受低空切變線影響,陣雨或雷雨陣陣襲來,偏東風會增大至4到5級,氣溫大幅度下降,全天的氣溫預計在20~23℃。給體感帶來最為明顯變化的是,4日到5日白天的最高氣溫只有23~24℃,和今天的最低氣溫差不多,可以說涼得有點冷了。預計下週最高氣溫又將升至30℃+氣象專家提醒,雖然時至夏季,但在冷空氣南下等因素的影響下,氣溫變化仍會明顯,市民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增減衣物,謹防感冒。

氣溫要到下週二之後才會重新有點夏天的樣子。下週二夜裡起,雨止轉為陰到多雲,氣溫也將逐漸回升。下週還將迎來2023年上海高考,從天氣趨勢來看,高考期間的天氣變化較為平穩,多以多雲天氣為主,最高氣溫會穩定在30℃~32℃左右,出現高溫的可能性並不大。

今年第2號颱風“瑪娃”的中心昨天下午已經移動到了日本沖繩縣附近的洋面上。隨著颱風“瑪娃”逐漸遠離,未來其對我國東部海域影響逐漸減弱。通常,進入6月後,颱風活動會日漸變得頻繁起來,據中國氣象局剛公佈的最新預測,預計6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有1至2個熱帶氣旋(中心風力≥8級)生成,接近常年同期;其中有1個熱帶氣旋登陸或明顯影響我國華南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