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和家長該如何防護新冠病毒感染?專家這樣說

2023年高考即將來臨,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風險,高考考生和家長如何做好防護工作?6月2日,上遊新聞記者對相關問題採訪了重慶市呼吸道傳染病質控中心副主任嚴曉峰教授。

現階段哪些人是新冠易感人群?感染後該怎麼辦?

嚴曉峰表示,目前感染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包括,既往未感染過的人、沒有打過疫苗的人等。距離首次感染新冠病毒超過6個月的人群,因體內抗體降低,也有再次感染的風險。當下如何預防新冠病毒感染?嚴曉峰建議接種疫苗或感染3個月後再次接種新冠疫苗,刺激體內抗體水平再次升高降低感染風險。

現階段如果感染新冠病毒該怎麼辦?嚴曉峰說,新冠病毒在三天時間內就可以複製出相當多的子代病毒,甚至可以進入到血液中。最好能在感染新冠病毒後72小時內給藥,如此可趕在病毒沒有大量複製前讓病毒終止複製,儘可能減少對身體的危害。尤其是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出現症狀確診後,需要盡快服用抗病毒藥物。非脆弱人群使用抗新冠藥物治療,也能夠降低病毒載量,降低社會面傳播能力。

高考在即,學生家長如何預防新冠病毒感染?

高考臨近,面對新冠病毒感染風險,考生和家長該如何做好防護?嚴曉峰建議考生做到以下四點。

第一,儘量和他人保持一定距離,在人流量較大、空間比較密閉的地方建議佩戴口罩。

第二,手部容易接觸細菌,要做到勤洗手。

第三,過度熬夜會降低免疫力,影響考試狀態,考前要保持作息規律和保證睡眠充足。

第四,考生每天可以進行適量戶外活動,在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的同時,還能有效轉移注意力,消除緊張心理。

作為高考考生家長,嚴曉峰教授建議家長和孩子都要注意減少外出,接送孩子上下學儘量通過步行、騎行的方式,避免與密集人流接觸。家長要做好生活場所的消毒與通風,門把手、桌面等考生常接觸的區域要經常消毒,室內要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儘量讓孩子在家裡或者學校食堂用餐,需要注意均衡膳食保證營養的攝入,避免吃辛辣、刺激、生冷的食物。家長還應該每天做好孩子的健康監測,及時測量孩子的體溫、注意觀察孩子身體狀態,一旦發現身體出現異常需及時就醫。

上遊新聞記者 何豔

編輯:向家慶

責編:李雅歆

審核:廖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