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球大戰國安用意志拚下勝利,史丹利坦言心臟受不了

德索薩上演雙響,成為國安逆轉的功臣。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德索薩上演雙響,成為國安逆轉的功臣。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要是每週都打這樣的比賽,我的心臟肯定受不了。」在6月2日晚主場與長春亞泰的賽後發佈會上,北京國安教練史丹利依然未能平複心情。這場入球大戰的進程跌宕起伏,兩度落後的國安最終以4比3擊敗對手,收穫間歇期前最後一個主場勝利。

人員

傷病困擾,史丹利後手並不多

上輪作客遭遇浙江隊反勝後,北京國安主場對陣長春亞泰已不容有失,史丹利賽前給出的目標是「只有3分」。但在傷病影響下,留給他的後手並不多,國安再一次沒能報滿23人大名單。

張玉寧、張稀哲、王剛依然因傷缺席。當天賽前幾個小時,張玉寧在社交平台上介紹了傷情,「今年5月右踝再度扭傷韌帶,目前正在積極康復中,爭取早日站上球場,為國安戰鬥!」此役,進入比賽名單的國安球員,也並非全員健康,正選的恩加迪侯因感冒缺席了前一天的賽前訓練,依然有傷在身的阿德本羅則坐在後備席上。

不過主場面對老對手長春亞泰,史丹利在正選名單中打出了現有的最強牌:德索薩、阿代米、薑祥佑和恩加迪侯悉數登場。亞泰教練陳洋則被認為有更大的調整餘地,雖然僅派出了雙外援正選,但沙真奴和祖伊均在後備席待命。

楊立瑜為國安扳平比數。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楊立瑜為國安扳平比數。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戰況

入球大戰,國安兩度落後上演逆轉

在工體46177名現場球迷的助威聲中,國安與亞泰打出了一場入球大戰。第22分鐘,李磊出現失誤,里安納度為客隊先拔頭籌;7分鐘後,國安前場偷球成功,馮博軒助攻德索薩扳平比數。第36分鐘,長春亞泰獲得反擊機會,譚龍挑射破門,但因越位被判無效。第41分鐘,高天意送出助攻,德索薩梅開二度。易邊後,長春亞泰憑藉里安納度和譚龍的入球將比數反超為3比2,再次陷入被動局面的國安在第66分鐘由楊立瑜扳平比數。第87分鐘,後備登場的李可助攻薑祥佑上演絕殺。

連續3場比賽收穫入球的薑祥佑與阿德本羅上演了共同慶祝的一幕,南韓外援賽後說,這是兩人之前就商量好的,「我們去年就說好了,入球的話一起去做這個動作。」

從落後到絕殺的過程並不輕鬆,好在國安始終沒有喪失鬥志。儘管3輪比賽失8球的防守難以令人滿意,但球隊的比賽態度和不惜體力的積極反搶值得肯定。「失球後的反搶是教練的部署,他要求我們在前場失球後一定要就地反搶,離球最近的人要馬上過去壓迫對方。」薑祥佑說。

德索薩和看台的球迷慶祝入球。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德索薩和看台的球迷慶祝入球。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帥論

國安失球有點多,德索薩不會踢前鋒

入球大戰中收穫兩球的德索薩賽後心情複雜,他很開心幫助球隊最終取勝,但也表示,「我們不能每一場都丟這麼多球,我希望球隊在未來能更輕鬆地取得勝利,也希望把防守做得更好。」

史丹利在場邊坐了90分鐘「過山車」,他賽後仍心有餘悸,「第一個失球和第三個失球都是源於我們的自身失誤,在先失球的情況下,想扳回比賽往往很艱難,所以我要表揚球員們。不過,以後可真不能再踢這樣的比賽了。如果每場比賽都能4比3獲勝,那我接受,但這可太容易犯心臟病了。」在他看來,後防線需要更為堅決果斷,但防守是全隊的事,場上所有球員都要在對抗和控球方面做得更好。

荷蘭人對全隊的鬥志和意志提出表揚,「大家的這種逼搶、對整場比賽的付出和努力程度都是超乎想像的。我們全隊都有贏得勝利的決心,比如恩加迪侯之前在病床上躺了3天,但今天還是打滿全場。困難的比賽也是可以贏下的,只是有時候不一定以漂亮的方式。」

國安吉祥物京獅揮舞旗幟,帶領球員謝場。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國安吉祥物京獅揮舞旗幟,帶領球員謝場。  新京報記者 王飛 攝

梅開二度的德索薩令外界看到了他的進攻屬性,不過史丹利強調,並不打算給他換位置,「勝利源自全隊的努力,不能太過強調個人的作用,德索薩今天攻入兩球,但我不能保證下場他還能再進兩球。我覺得德索薩出現在了正確的位置,那就是防守中場,無論是單防守中場還是雙防守中場,他都有一席之地,我可以確定,他不會出任前鋒。」

贏下此役後,國安積分追平亞泰,暫時升至積分榜第5位。另一個好消息則是密集賽程終於告一段落,國安將在6月9日作客與大連人進行間歇期前的最後一輪角逐。「我們終於獲得了6天的間歇,可以有更充足的時間來分析比賽和對手。」史丹利說。

新京報記者 周蕭

編輯 王春秋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