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集體宣誓“終生不吸煙”,何以惹爭議?

全文1346字,閱讀約需3分鍾 

撰稿/柳池(媒體人) 編輯/何睿 校對/吳興發

▲某學校學生在校園宣傳禁菸的橫幅上籤名。圖/新華社▲某學校學生在校園宣傳禁菸的橫幅上籤名。圖/新華社

5月31日世界無煙日前後,禁菸的相關話題備受關注,一則湖北襄陽一中學開展禁菸教育活動的視頻,也於近日引發了爭議。

在該視頻中,學生拉起橫幅,齊聲宣誓,“我承諾,不吸煙,終生不買菸。不吸第一支菸,我們是不吸煙的新一代……”據上遊新聞報導,當日共計1500多名學生參與了該宣誓活動,為防止學生購買香菸,該校還取消了校園內的超市商店。

“吸煙有害健康”。中學生正處於生長髮育關鍵時期,香菸中的尼古丁等有害成分會損害其神經系統、內臟器官及呼吸系統發育,危害極大。中學生吸煙還常與“耍酷”“哥們義氣”等青少年亞文化相連,為保證學生身心健康,也為了校風建設管理,學校一般都會明令禁止吸煙。該校通過集體宣誓等方式來預防學生吸煙,其初衷與“苦心”值得肯定。

但是,學校如此一片“好心”“苦心”,還是在輿論場引發了不同意見。不少網友認為,學生宣誓中“終生不買菸”的話說得太滿了;也有不少網友自嘲,“承諾都經不起風吹雨打”。這顯示出現實里“終生禁菸”的普遍無力感,以及人們對中學生集體宣誓戒菸可能會淪為形式主義的擔憂。

對在校中學生來說,“不能吸煙”是一個不得觸碰的剛性規範,邁出校園大門,其現實約束力不可避免地會減弱。甚至,“遞支菸”的社會交往方式依然存在,日常生活、工作節奏快、壓力大,更有不少“打工人”習慣用吸支菸來“緩口氣兒”。

吸煙不論對中小學生乃至每一個成年人,都不值得提倡,這是一個無需重複的共識。可依然得承認,一旦學生走出校園大門,其“終生禁菸”承諾便顯得有幾分蒼白,學校此舉也多了幾分形式主義味道,這種措辭太過絕對的誓言,最終難免會淪為一句空洞的口號。

同樣為預防學生吸煙,此類宣誓活動,或許不如通過開展豐富的主題教育講座或實踐活動,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地向學生闡明吸煙的危害,詳述菸草所處的曆史文化與現實環境,讓學生在對吸煙有了全面認識的基礎上,自主地形成判斷與決定,禁菸更為有效,也更能體現出教育的本質。

事實上,組織學生集體宣誓這種形式,也讓人有些不適。近年來,部分學校舉辦中考、高考“百日誓師大會”等誓師活動也引起越來越多的反思。2019年浙江省教育廳等14部門聯合起草的《浙江省中小學生減負工作實施方案(徵求意見稿)》甚至直接規定,學校不得舉行中考、高考“誓師大會”。

這意味著,那種口號式的、整齊劃一的宣誓,已經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質疑。那麼,這樣的宣誓,是否可以真正觸達學生的心靈,還是只是一種僵化刻板的形式主義?

學校教育應該春風化雨,以感化引導、啟迪心智為主,必要的儀式固然可以增添學生的敬畏之心,但動輒吼聲震天有時並不能解決教育的真正問題,更容易落入形式主義的窠臼。預防學生吸煙的初衷很美好,對學校而言,採取何種方式方法來對學生們進行教育感化,或許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