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麼多“偷小孩兒的”?6名造謠者被查處

轉自:公安部網安局微信公號

  為有效淨化網絡環境,公安部網安局近期部署開展為期100天的網絡謠言打擊整治專項行動。

  根據專項行動總體部署,“西藏網警”持續加強工作力度,依法處置多起編造傳播“西藏出現偷小孩事件”網絡謠言案件。

案例1:“親戚家的小孩被拐賣”?

  近日,“西藏網警”在工作中發現,有區內網民在網絡平台發佈一則消息:

  聽說那曲有拐賣兒童的人,5月8日在地熱附近親戚家的小孩被人拐賣,這個小孩被人撒了不明物,身上留有黑色印記,幸好過路人發現此問題並把小孩安全交給家人,各位家長在孩子放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護。

  該信息迅速引發網民關注、轉發和議論。

來源:公安部網安局微信公號(下同)來源:公安部網安局微信公號(下同)

  經那曲市色尼區公安局網安大隊聯合其它警種全面核查,色尼區公安局近期未接到拐賣兒童類警情,網傳信息系謠言。

  發佈謠言信息的白某交待,“親戚家的小孩被人拐賣”是聽人說的。繼續追查發現,那個當事的“小孩”只是為了嚇唬媽媽,說自己“差點被人拐走”,其實根本不存在這件事。

  鑒於行為人只是轉述言論時添油加醋,主觀上不是故意造謠,那曲公安網安民警依法對白某進行了批評教育,責令相關人員在網上澄清此事。

案例2:“改則縣出現了偷小孩的人販子”?

  近日,“西藏網警”在工作中發現,有區內網民在網絡平台傳播一則視頻,配音稱:

  改則縣出現了偷小孩的人販子,大家要注意。

  該視頻迅速引發當地網民關注傳播,一度引發部分群眾擔憂。

  經阿里地區改則縣公安局網安大隊多方核實,改則縣公安局近期未接到拐賣兒童類警情,網傳視頻系謠言。

  據發佈謠言視頻的尼某交代,其觀看家中監控時發現監控畫面中有一名男子,行跡有點可疑。於是將監控視頻發給家人,議論後懷疑是小偷。

  結果家人又轉發至群組,並編造:“改則縣來了偷小孩的人販子”謠言,造成傳播,帶來不良影響。

  阿里公安網安民警依法對尼某進行了批評教育,並責令尼某在相關群組中澄清此事。

案例3:“內地人進藏偷小孩”?

  近日,“西藏網警”在工作中發現,有區內網民在網上傳發兩則“偷小孩”視頻。

  其中一段視頻配音:“一位家長在甘孜某醫院附近將兒童獨自留在車內時差點遭遇拐騙,呼籲老師和家長們提高兒童防拐意識”。

  另一段視頻配音:“各位,要注意一下自家的小孩,100多號人已從內地進藏,是專門來拐賣小孩、盜取貴重物品的,目前已經到甘孜、德格地段,我只是分享到此群,讓大家提高防範意識”。

  經昌都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核查,相關視頻信息為舊謠言的變種版本。

  轉發相關視頻的洛某、次某、阿某、阿某某某4名網民表示,他們也是想讓更多人提高警惕,防止小孩被偷,於是發佈了視頻。

  昌都公安網安民警依法對4名網民進行了批評教育,並責令相關人員在網上澄清此事。

網警提醒

  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對於編造、散佈謠言,擾亂公共秩序的違法行為,公安機關將依法查處。

  希望廣大網民依法上網、文明上網,不造謠、不傳謠、不信謠,攜手共建和諧清朗的網絡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