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世界屋脊”打造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

  這是4月8日拍攝的AIMS主體結構。新華社記者 陳傑 攝  這是4月8日拍攝的AIMS主體結構。新華社記者 陳傑 攝

  新華社西寧6月3日電題:中國在“世界屋脊”打造國際一流天文觀測基地

  新華社記者顧玲、白瑪央措、陳傑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鄧李才最近多次前往冷湖——一個地處中國青藏高原東北部、平均海拔約2800米的小鎮。在距離小鎮約70公里的賽什騰山上,由他負責的SONG望遠鏡項目圓頂安裝剛剛通過驗收,望遠鏡本體已於5月31日運抵冷湖,開始安裝調試工作。

  冷湖鎮,隸屬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目前,包括SONG望遠鏡項目在內,共有總投資近20億元的9個天文望遠鏡項目,正在這個僅有500餘人口的小鎮緊張建設。

  “這是中國首個採用新型技術建設的望遠鏡圓頂,利用自然風控製圓頂內溫度,這將明顯改善望遠鏡的圓頂視寧度。”鄧李才介紹,這個望遠鏡項目是國家天文台參與的國際合作項目的中國節點設施,建成後將和其他國家的望遠鏡一起,對相同觀測目標進行全天連續不間斷觀測,通過星震學方法研究恒星內部結構、探索太陽系外行星系統。

4月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總工程師王東光在AIMS圓頂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陳傑 攝4月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總工程師王東光在AIMS圓頂內工作。新華社記者 陳傑 攝

  世界首台用於太陽磁場精確測量的中紅外觀測系統AIMS望遠鏡最近也在賽什騰山上取得了新進展,它的核心科學儀器之一——8至10微米紅外終端成像系統已在4月中旬運抵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並開始了與望遠鏡系統的對接和調試工作。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懷柔太陽觀測基地總工程師王東光介紹,AIMS望遠鏡將填補國際上沒有中紅外波段太陽磁場望遠鏡的空白,揭開太陽在中紅外波段的神秘面紗。

  光學天文觀測台址是稀缺資源,此前世界上大型光學望遠鏡幾乎都集中在西半球,如智利的阿塔卡馬沙漠、美國夏威夷的莫那卡亞峰、西班牙的加納利群島以及南極內陸冰穹地區,整個東半球曾是巨大的空白地帶。

  青海冷湖賽什騰山距離青海省省會西寧市約1000公里,這裏平均海拔4000米,常年寒冷多風,乾旱少雨,晝夜溫差大,四季不分明,屬典型大陸性氣候,具備了成為優秀天文台址的基本條件。

  冷湖天文觀測台址的選址和勘測工作正式開始於2018年1月。連續3年的監測數據顯示,該台址的視寧度中值為0.75角秒,與國際最佳台址同期數據大致相同。此外,該台址在“可沉降水汽”這一指標上也表現優越。

  鄧李才科研團隊發現,青海冷湖地區的光學觀測條件可比肩國際一流大型天文台,是光學天文發展的寶貴資源。國際知名學術期刊《自然》於2021年8月發佈了這一科研進展。

  專家認為,天文觀測常常需要時域、空域的接力觀測,冷湖天文台址也是國際光學天文發展的寶貴資源。

  “大家在同一個地球上看同一片天空,所以任何天文項目,它一定不是孤立的。”鄧李才認為,冷湖天文觀測台址的發現,為世界各國進一步加深國際合作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正在建設的清華大學6.5米寬視場光譜巡天望遠鏡項目是目前入駐冷湖天文觀測基地口徑最大的望遠鏡項目。清華大學天文系副教授蔡崢介紹,這個望遠鏡將與國際上已建成的數個大規模測光(拍照片)巡天望遠鏡進行互補協同。

  “SONG望遠鏡項目可以說是國際合作的典範,目前涉及約20個國家。”鄧李才告訴記者,SONG望遠鏡項目是國家天文台參與的國際合作項目的中國節點設施,將在地球南半球和北半球的不同經度區間,各選4個觀測站,每個觀測站建設一台高技術光學望遠鏡,組成全球聯網觀測系統。

  “冷湖不冷,未來可期。”鄧李才認為,隨著更多基礎設施的建設和進一步測試的開展,冷湖有望成為國際光學天文研究的重要基地,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