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多名消防員七晝夜全力撲打,四川涼山山火今天被撲滅

5月27日,四川涼山州木里縣三桷埡鄉森林火災發生後,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400多名消防員夜以繼日滅火。但由於起火林區海拔較高,水源緊缺,給撲救帶來挑戰。6月1日,當地政府組織村民、應急民兵連夜運水,以便消防員撲火。經過7個晝夜的全力撲打,截至今天(3日)上午,山火已被完全撲滅,無人員傷亡。目前,火場已移交地方政府進行看守。

此次森林火災發生在高海拔地區的原始森林內,這裏山勢陡峭、溝壑縱橫,加上高原缺氧,給消防員的撲救工作帶來挑戰。

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成都大隊消防員 周維恒:火場的植被屬於針闊葉混交林,海拔在3700米左右,它這個坡度在70度左右。這個坡度很難撲打,因為我們在撲打的過程中都是用跪姿在進行撲打。

而最大的挑戰是來自用水,可用於撲火的水源隨時可能面臨緊缺。為了保證水源的不斷供應,6月1日淩晨開始,當地政府組織村民、應急民兵等多方力量連夜駕駛25輛小型水罐車,不間斷地從防火通道將水送到山上臨時搭建的儲水罐中。

涼山州木里縣喬瓦鎮達瓦社組團委書記 張思傑:今天晚上帶領我們鄉的應急分隊隊員,在這裏連夜搭建杠騾子(儲水罐)水池,主要目的是方便明天的以水滅火的工作,每個杠騾子水池存水大約是20方,3個杠騾子水池總共存水大約是60方。

涼山州木里縣瓦廠鎮君依村村民 仁青杜基:我們從淩晨3點就開始拉水送水到這裏,往返10多公里就拉了七八趟。距離不是很遠,但山路太崎嶇了,從山腳到山頂一個多小時。路比較陡,然後路不怎麼平,因為是防火通道。

在當地民警的指揮下,一車車的水被源源不斷地運送到位於海拔3700多米的臨時搭建的儲水罐里,離消防員駐紮的位於3800米海拔的火場山頂較近。

消防員隨即將水用到火場。1日下午,一棵看上去有百年樹齡的粗壯大樹起火。由於樹枝幹中空、樹皮厚實,水難以徹底澆透,而且樹根錯綜複雜深埋地底,需要進一步挖開地表腐殖層,準確找到樹根,處理燃燒的地下火。

四川省森林消防總隊成都大隊消防員 周維恒:在清理完這棵樹以後,我們會發現,這棵樹的下面有地下火。我們處理地下火的方式通常是利用鍬、鎬挖開以後,再利用水槍向地下注水,從而達到更好的效果。

從樹周圍的地表火到樹根的地下火,消防員用了近10噸水,半小時才將這棵樹的火撲滅。

在連續多天的撲救中,森林消防員攜帶30多斤的裝備,架設管帶追擊壓製火頭,在無人機的協助下,撲滅了一個個懸崖煙點。經過7天的全力撲救,3日,山火被全部撲滅,火場已移交地方政府進行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