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流「花花」的快樂生活,全靠他們

  來源:環球人物

  簡單的大熊貓,

  為人類營造了一片夢幻之地。

  作者:馮群星

  上午10點剛過,「女明星花花」所在的「幼年大熊貓別墅」外已排起長隊。隊尾的人至少要等待2個小時才能一睹「花花」芳容,限時3分鐘。

  「想看到‘花花’,要有耐性、有信心,最重要的是,要對自己狠心!」

  為了安撫排長隊的遊客情緒,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簡稱基地)的保安們練出了一身「段子手」的本領。而這,確實是最精闢的「追花指南」——

  討厭排隊的人可以選擇早起,如果能在6點半之前到達基地南大門,在7點半開園後一路狂奔,避免被後面的人反超,大概率可以成為當天第一批看到「花花」的人。

·吃早餐的「花花」。 ·吃早餐的「花花」。

  就在保安用各種段子安撫遊人情緒時,《環球人物》記者在基地的一處竹林里完成了對「花花」飼養員譚金淘的採訪。

  在大熊貓粉絲(以下簡稱「貓粉」)和遊客中,譚金淘更知名的稱號是「譚爺爺」——他今年才51歲,卻被大家隨著大熊貓的輩分喊了10多年「爺爺」。

  「花花」火了,譚金淘也成了「網紅」,總有遊客希望跟他合照,這讓他不大適應。竹林鬧中取靜,便於譚金淘「隱身」。他對記者的到來也頗感費解:「你們採訪我做撒(什麼)子嘛?」

  快到中午了,他得抓緊時間吃飯,再趕回「幼兒園」打掃、添食、「收貓」。

  在有限的採訪時間里,譚金淘給記者留下的最大印像是「簡單純粹」,就像他帶的大熊貓一樣。而「花花」的爆火,歸根結底,也是一個有關「簡單純粹」的故事。

  「‘花花’,果賴!」

  即便不熟悉大熊貓的「臉盲」遊客也能輕易認出「花花」:它沒有脖子,下巴短,腿也短,坐下時就像一個柔和的等邊三角形,吃竹子慢吞吞的還總掉渣。

  雙胞胎弟弟「和葉」已長到了1米8,「花花」卻只有1米5左右,比弟弟矮了一大截。

·「花花」小時候縮起來像個三角糰子。成都基地供圖 ·「花花」小時候縮起來像個三角糰子。成都基地供圖

  人類娛樂圈流行著一句話:「小火靠捧,大火靠命。」這句話用在大熊貓界頂流「花花」的身上也同樣適用。

  在網絡流行的影片和動圖里,「花花」因為吃飯太慢被幼兒園的同伴們「奪筍」,因為不會爬樹被「和葉」踹頭,又因為體型偏小被兩隻大熊貓擠在中間動彈不得,引起無數打工人的共情:「它好像被生活的煩惱重重包圍的我啊!」

·「花花」表情包。 ·「花花」表情包。

  「不知道怎麼回事,好像全國人民都知道成都有個‘花花’很可愛。」面對《環球人物》記者,譚金淘憨笑著說。

  他沒什麼時間刷手機,所以幾乎沒看過「花花」的動圖或新聞,每天的日程被大熊貓們填滿:6點多起床打掃好圈舍和外場,放好竹子竹筍;中午1點左右清掃廢竹和糞便;下午酌情添加新鮮的竹子;4點半左右,喊「花花」們回室內休息。

  大熊貓沒有特定的睡眠時間,夜間也可能進食,要是值夜班,譚金淘還得在夜裡11點起來給它們加竹子。

·「花花」吃筍時掉了一肚皮。 ·「花花」吃筍時掉了一肚皮。

  自1999年成為基地的飼養員,譚金淘一直負責照顧一兩歲的幼年大熊貓。這個年紀相當於人類從嬰幼兒到兒童的過渡期,譚金淘就像帶了個「大熊貓幼兒園」。

  常年的體力勞動使得譚金淘練就了惇厚的體型,他估計自己一天至少要走2萬步。一兩歲的幼年大熊貓體重一般在40至80公斤,它們貪玩或是爬樹下不來的時候,譚金淘還得抱它們回家。

·譚金淘抱「花花」。網絡影片截圖·譚金淘抱「花花」。網絡影片截圖

  讓譚金淘獲得極高辨識度的是他那帶著四川口音的「果賴召喚術」:「‘花花’,果賴(過來),果賴(過來),澤兒(這兒)……」聲音極其有穿透力,方圓2公里內都清晰可聞。

  身手敏捷的「萌蘭」還在幼兒園時,曾經聽著這聲聲「果賴」的呼喚小跑5分鐘回家。

  「花花」對「果賴召喚術」尤其敏感,聽到「花花」不一定理,聽到「果賴」它會立馬抬頭。對此,譚金淘的解釋很簡單:「它知道聽到‘果賴’就有吃的。」

  「沒有特意練習過,我天生嗓門大。」提到「果賴召喚術」,一直略顯侷促的譚金淘,終於流露出幾分舒展和自豪來。

·「花花」聽到「果賴」。網絡影片截圖·「花花」聽到「果賴」。網絡影片截圖

  小灶與洗澡

  「花花」吃飯慢且邊吃邊漏,是因為它下頜短,嘴巴尖細。又因為它體型小、武力值低,同伴們總是「肆無忌憚」地從它口中奪食。

  辛辛苦苦剝好的竹筍剛到嘴邊就有小夥伴來拱,「花花」也相當「佛系」,乾脆把筍一丟,彷彿在說:「好啦,給你給你。」

·「花花」被「奪筍」。網絡影片截圖 ·「花花」被「奪筍」。網絡影片截圖

  譚金淘難免要給「花花」開小灶。他會把蘋果切成小塊,還一度幫它把竹子打成竹粉。

  喂食時,譚金淘會刻意鍛鍊「花花」的體能,藉著食物引導它倚靠樹杈或石頭站起來。為了避免別的大熊貓來搶食,他有時候還要「調熊離山」。

·「花花」小跑著跟在譚金淘身後。 ·「花花」小跑著跟在譚金淘身後。

  「花花」爆火,譚金淘感受到的更多是壓力。「大熊貓就跟人一樣,也會生病,尤其在幼兒園階段,它們要從吃奶過渡到吃竹子,離開媽媽,食物轉換,身體較弱,更容易生病。」

  為了保證大熊貓寶寶們的健康,譚金淘的工作內容還包括時刻觀察它們的精神狀態。「要是哪裡不舒服,它肯定就不想活動。」

  在網絡流傳的短影片中,有一段是大熊貓們正在土堆裡翻來覆去地打滾,弄得全身髒兮兮的。

  鏡頭一轉,譚金淘緊皺眉頭站在旁邊,臉上是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這被網民們解讀為:「又要給你們洗澡了,真是頭疼。」

·「譚爺爺看到‘挖煤三巨頭’」的網絡影片。 ·「譚爺爺看到‘挖煤三巨頭’」的網絡影片。

  其實,這與譚金淘的真實想法正相反。大熊貓寶寶們歡騰地「挖煤」,說明它們很健康,這是他最樂於見到的。

  他的表情嚴肅,完全是因為沒有「表情管理」的習慣。「有些人覺得我臉不好看就是不高興,不是的。我性格就那樣。」他對《環球人物》記者說。

  說到洗澡,譚金淘笑言,「花花」算是愛乾淨的。有的大熊貓不愛洗澡,飼養員只能遠遠拿著水管衝洗它們,但「花花」性格好,它願意坐在盆里,讓飼養員拿著毛巾去「搓澡」「抹臉」。

·「花花」的毛很長。 ·「花花」的毛很長。

  即將退休的白老師是名資深「貓粉」。提到譚金淘,她說了許多遍「認真」「負責」和「有愛心」。

  「從他的表情、語氣、動作,能看出他對每一隻大熊貓都很愛。」大熊貓在圈舒奧尼活動,玻璃上難免有掌印等汙漬,但白老師注意到,譚金淘會把玻璃擦得干乾淨淨,麻利勁兒堪比「專業保潔」。

  他也經常為大熊貓更換玩具,幫助它們佈置遊樂場,這在動物園行業中有一個專業術語,叫做「豐容」。

·「幼兒園」里有樹杈、鞦韆等各種玩具。 ·「幼兒園」里有樹杈、鞦韆等各種玩具。

  「花花」剛出生、還沒有升到幼兒園的時候,白老師看到過「花花」爬樹。

  那次耗時很長的爬樹嘗試,以「花花」下肢離地30釐米而告終,白老師卻看到了「花花」的努力與聰明:它試了很多次,發現一邊不行,就繞到樹樁的另一邊再試。

  由於老早就聽說「花花」不會爬樹,白老師覺得自己「見證了一個奇蹟」,「很勵志」。

  基地在成都北郊的斧頭山旁,白老師家則住在城南。「花花」火了之後,她需要5點多起床,帶好幹糧,背上單反,騎著小電瓶車穿越成都來排隊。

  大熊貓不喜歡溫度太高,天氣涼爽的時候,「花花」會在外面待一天,白老師就能排4輪隊,見上「花花」4次。「腳都站軟了,真的是要有愛支撐。」她笑著說。

·遊客們在「花花」的圈舍外張望。 ·遊客們在「花花」的圈舍外張望。

  簡單的世界

  「80後」安俊輝長了一張圓圓的娃娃臉,說話輕聲細語。他從事大熊貓繁育相關的科研工作,入職時曾到一線跟著譚金淘實習了一個月。

  這期間,讓安俊輝印象深刻的也是譚金淘的認真。「照顧大熊貓有一個標準流程,譚大哥每次都會嚴格按照流程順序來執行,絕對不會出錯。」

  和譚金淘聽命調動不同,進入基地工作是安俊輝主動爭取的結果。他從小喜歡大熊貓,也作為遊客來過基地數次,2017年在國外深造時聽說基地招人,立馬決定回國。

  從幹細胞研究轉到大熊貓繁育,安俊輝面臨的學術挑戰相當大,但他從未動搖過。他用「非常神聖」來形容當前的工作。

  到一線近距離接觸大熊貓的經歷,讓他覺得自己更加喜愛這個物種:「你能看清它們的表情甚至是眼神,真的很不可思議。」

·基地的兩隻大熊貓寶寶在嬉鬧。·基地的兩隻大熊貓寶寶在嬉鬧。

  除了繁育,安俊輝也有一些「錦上添花」的新課題,比如怎樣更好地保存雪藏乳汁中的初乳細胞,幫助大熊貓寶寶更好地發育。

  到基地工作近5年來,安俊輝很少離開成都。不過,看到遊客們臉上洋溢的笑容,他也由衷地感到開心,「因為裡面有你參與的成分」。

  他與譚金淘有「心有慼慼」之感。「能在基地留下來待這麼久,大家的動機大概都是很純粹的。我們就是為了把大熊貓這個種群保護好,見證大熊貓種群的發展壯大。」

·小時候的「花花」。成都基地供圖 ·小時候的「花花」。成都基地供圖

  譚金淘的老家在德陽什邡,距成都大約70公里,但為了照顧好大熊貓,他難得回家一次,有時候要在基地過年。

  女兒三四歲時跟他既親熱又客套,每次見他回家總要問:「這次你在我家耍好久(待多長時間)回去?」

  現在,譚金淘的女兒來成都工作了,兩人見面的機會多了些。「她還是理解了我的工作。」譚金淘對《環球人物》記者說。

  網絡上的熱鬧似乎全然在他的世界之外,他的想法樸實又簡單,就是「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

  照顧「花花」與打理大熊貓幼兒園,這種心無旁騖的心態也許是最重要的。和譚金淘一樣,「花花」的世界也很簡單,恰恰是這種簡單,在喧囂的鋼鐵森林里營造了一片夢幻之地,將許多人從生活的壓力與疲憊中短暫地解放出來,投射出他們理想的倒影,讓他們得到溫柔的撫慰。

  「有沒有想對大熊貓寶寶說的話?」

  聽到這個問題,譚金淘毫不猶豫地回答:「希望你們都健健康康地長大。」

·網民繪製的「花花」與「爺爺」。 ·網民繪製的「花花」與「爺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