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內三台大戲 青年導演李佳秋交出戲曲答卷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中青報·中青網見習記者 李丹萍)4月20日,現代越劇《金粉世家》在江蘇南京首演;4月26日,現代邕劇《茉莉花開》在廣西南寧亮相;日前,現代豫劇《太行之子》在河南新鄉首演。90後導演李佳秋在一個月內以三台現實題材大戲,交出自己的戲曲答卷。

李佳秋。受訪者供圖李佳秋。受訪者供圖

《太行之子》為河南省2022年度重點文藝創作項目,該劇以“鄉鎮黨委書記的榜樣”吳金印為原型,講述了20世紀70年代中期,吳金印紮根太行山區、艱苦奮鬥,最終帶領群眾擺脫貧困、建成美麗家園的故事。

“吳金印永不服輸的抗爭精神,不僅是生活在太行山一帶人民身上所具有的,更是整個民族精神力量的體現。”李佳秋說,《太行之子》不但要展示一位真實的鄉鎮黨委書記榜樣的形象,更要把這種精神展現在舞台上。

現代豫劇《太行之子》劇照。受訪者供圖現代豫劇《太行之子》劇照。受訪者供圖

《茉莉花開》講述了抗疫英雄梁小霞的故事。該劇從母親守護昏迷的女兒,和女兒的靈魂隔空對話展開,通過母親和梁小霞兩條敘述線的交織呈現,回望梁小霞成長曆程的同時,展現她面對艱險展現出的不凡品格。而越劇《金粉世家》則通過刻畫金家群像,呈現男主角金燕西的精神世界,探討這部作品與當下現實中的聯繫和意義。

現代邕劇《茉莉花開》劇照。受訪者供圖現代邕劇《茉莉花開》劇照。受訪者供圖

如何讓戲曲和青年相遇?李佳秋認為,題材、作品所蘊含的思想以及劇場的體驗感,是主要因素。她以由她導演的戲劇作品《金粉世家》和《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為例,“這些作品的小說和電視劇自帶觀眾群,容易引發大眾關注,吸引年輕人走進劇場觀看當代戲曲”。此外,作品所展現的思想要與當下生活緊密相連,讓觀眾產生共鳴。

責任編輯:蔣肖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