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裡的“特殊”小朋友被授予勇氣勳章

中國青年報客戶端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6月1日,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簡稱“中山三院”)兒童血液/腫瘤專科,“寶可夢”主題歡樂彙暨勇氣勳章頒發儀式在這裏舉行,一群“特殊”的小朋友過上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節日。

誌願者和小朋友一起畫畫。林潔/攝誌願者和小朋友一起畫畫。林潔/攝

這些小朋友有的是白血病患者,有的是實體腫瘤患者。比起同齡的健康孩子,他們不能外出玩耍,也經常不能回家,需要長時間住院治療,面對疾病以及檢查帶來的痛苦。中山三院兒科副主任、兒童血液專科主任陳惠芹透露,兒童血液/腫瘤專科是一個特殊的專科,患兒們需要長時間去跟病魔作鬥爭,不僅疾病會帶來痛苦,治病也是痛苦的,治療的各個時期都要面臨不同的考驗。來自各方的關愛給了孩子們鼓勵,讓他們可以獲得面對困難的勇氣,成為笑對疾患的“小勇士”。

中山三院兒科副主任、兒童血液專科主任陳惠芹為抗癌小勇士頒發“勇者證書”。甄曉洲/攝中山三院兒科副主任、兒童血液專科主任陳惠芹為抗癌小勇士頒發“勇者證書”。甄曉洲/攝

當天,為了能讓住院的小朋友切實地感受到節日的氛圍與歡樂,鼓勵他們戰勝困難。在醫院團委的支持下,中山三院兒科聯合愛心公益組織和愛心企業的誌願者們共同開展兒童節活動。現場,醫院為在“勇氣存摺”集滿一頁以上勇氣印章的“小勇士”們頒發了“勇氣勳章”“勇者之證”,“表彰”他們在治療過程中勇於面對病痛。

活動現場。甄曉洲/攝活動現場。甄曉洲/攝

“不只是治病,更要醫心,只有這樣才能真正讓孩子們痊癒。”中山三院兒科“青春童行”青年文明號號長戴振源醫生表示,“勇氣”系列活動從去年中秋起開展,勇氣勳章和勇者證書頒發儀式每季度舉辦一次,目的是用愛與行動給化療的孩子們帶來歡笑和勇氣,鼓勵孩子們戰勝困難。他們希望沿著“兒童健康管理”“兒童公益科普”“兒童危重症救治”的路線,在治療後的隨訪中也能有所作為,讓“勇氣”貫穿孩子們的一生。

責任編輯:齊征,餘冰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