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農村部、教育部攜手助推北京平穀農業中關村加速發展

6月2日,教育部與北京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平穀農業中關村建設被列為部市合作內容之一。根據約定,未來教育部和北京市將在政學協同、科教融合、產教融合等方面共同助力農業中關村建設,這是繼5月16日農業農村部黨組書記、部長唐仁健到北京市平穀區調研推動部市合作和農業中關村建設後,又一國家部委對平穀農業中關村建設的大力支持,為農業中關村高質量發展和平穀區打造農業產教融合新高地注入強勁動力的新的支撐。

打造核心高層次人才培養和農業技術創新綜合引擎

平穀農業中關村建設得到了國家部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支持。2021年10月,農業農村部、北京市委市政府簽署《共同打造中國·平穀農業中關村合作框架協議》,為農業中關村建設提供了強大支撐。2022年,市委市政府製定出台《北京市推進農業中關村建設行動計劃(2022-2026年)》《北京市關於加快推進平穀農業中關村建設的十條措施》,將農業中關村納入北京市重點產業發展功能區和北京「兩區」建設重點產業園區。

三年來,農業中關村構建並不斷深化「政府引導、科研支撐、市場主體」的「金三角」合作模式,有效形成「政、產、學、研、金、服、用」全要素協同創新平台。聚集了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等7個國家級種業研發平台,以及北京市蛋雞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4個省部級以上工程技術中心和實驗室。吸引蘇陀替代蛋白研究中心、大偉嘉種豬生物育種實驗室等行業高新企業和機構入駐平穀。彙聚全球農業高端人才及創新團隊,引進了邱貴興院士工作站,建立北京普析通用儀器有限責任公司等13個博士後工作站。成功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產業園」,中國農科院蔬菜生物育種全國重點實驗室落地。創建85個「博士」農場,吸引12位院士和301位博士當「農場主」,建設科技小院13個。北京東岸的農業產教融合高地正在崛起。

平穀打造畜禽種業科技創新高地。平穀區委宣傳部供圖平穀打造畜禽種業科技創新高地。平穀區委宣傳部供圖

記者瞭解到,此次教育部和北京市簽約後,在部市的共同支持下,平穀農業中關村將依託中國農業大學建設國家農業科技創新港,圍繞農業中關村發展方向和農業新興交叉學科建設,形成生物種業、智慧農業、食品營養與健康、綠色發展、鄉村振興等功能組團,打造農業中關村「產、學、研、用」核心高層次人才培養和農業技術創新的綜合引擎。

建設農業科技小院總部 打造「1+N」農業科技小院群

據悉,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農業科技創新方向,依託學科專業對口的「雙一流」建設高校及高水平科研院所,設立農業科技前沿領域交叉學科相應的碩士、博士點,並依託農業中關村開展協同育人。在農業中關村建設農業科技小院總部,支持在京高校全面參與農業科技小院建設工作,打造「1+N」農業科技小院群。依託科技小院建設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社會大課堂。

平穀區峪口鎮西樊各莊村科技小院。平穀區委宣傳部供圖平穀區峪口鎮西樊各莊村科技小院。平穀區委宣傳部供圖

圍繞現代職業教育創新示範功能,立足首都、面向京津冀建設農業教育和勞動教育有機結合的青少年農業科普實訓基地。深化校企合作,鼓勵社會力量結合企業發展需求在農業中關村設立高水平職業教育項目。發揮農業中關村中學等學校作用,共同探索高端技術技能人才貫通培養新模式。

為進一步推動大學生創業就業和科技成果轉化,通過「博士農場」探索農業產業創新創業新模式,引導相關成果在農業中關村轉化。支持建設全國大學生就業創業實習實踐基地,吸引更多大學生在農業中關村實習實踐、就業創業。建立農業中關村綜合科技成果轉化中心,打造農業科技成果展示和技術交易平台。支持農業中關村建立農業科技創新型民辦非企業單位與高校聯合培養新模式。

中國·平穀農業中關村旱稻生物育種「博士」農場。平穀區委宣傳部供圖中國·平穀農業中關村旱稻生物育種「博士」農場。平穀區委宣傳部供圖

平穀區表示,下一步,在國家部委和市委市政府指導支持下,在優質教育資源和要素的參與和支撐下,將堅定立足國家戰略,勇擔農業領域國家科技自立自強戰略任務,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建設一流農業中關村,打造硬核農業中國芯,做實做強農業產教融合新高地,努力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方面走在前列。

新京報記者 曹晶瑞

編輯 唐崢 校對 劉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