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月月走」首站門頭溝王平鎮開走

新京報訊(記者周懷宗)6月3日,2023年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月月走」系列活動首站——美麗鄉村10公里徒步線路,在門頭溝區王平鎮開走。200餘名徒步愛好者,經鄧肯嶺古道穿行至牛角嶺關城,到達韭園村牌樓。

6月3日,2023年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月月走」系列活動首站——美麗鄉村10公里徒步線路,在門頭溝區王平鎮開走。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據瞭解,首站路線途經的鄧肯嶺古道,歸屬於京西古老西山大道,現存約有五百米長,三米寬,古道依山而鑿,蜿蜒崎嶇,元曲大家馬致遠故居就坐落在古道出入口的韭園村。

初夏時節,走在古道之上,青山巍巍,腳下的蹄印見證了這條古道曾經的歷史,整條線路既能感受到門頭溝區十大傳統文化之古道文化的底蘊,也能看到古村換新顏的生態美景。

據介紹,今年的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月月走」活動,在路線設計上涵蓋了生態美景、紅色資源、鄉村民俗、精品民宿等門頭溝區域特色的4站精品徒步活動。首站的舉辦地王平鎮位於門頭溝區深山區與淺山區的相接之處,坐落在永定河畔,集自然山水、古道文化、礦業遺存、紅色文化為一身,山水和人文資源豐厚。近年來,王平鎮整合區域內的濕地、古道、煤礦等文旅資源,在打造集山地運動、濕地觀光、古道生態體驗、自然戶外拓展為一體的特色文旅產業方面發力,建設綠色生態、文旅休閑的宜居宜遊特色小鎮,助力鄉村振興與產業富民。

徒步愛好者合照留念。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徒步愛好者合照留念。門頭溝區委宣傳部供圖

記者瞭解到,除首站外,2023年北京國際山地徒步大會「月月走」活動還將於6月、10月舉辦3場徒步活動,既有10公里京西星火徒步線路,在京西山區中共第一黨支部追尋紅色足跡,重溫京西革命歷史;也有10公里一線四礦徒步線路,瞭解京西煤業文化,感受古道古村的滄桑之美;更有醉美紅葉15公里徒步線路,置身於萬山紅遍的壯美景色之中,沿途飽覽如詩如畫的紅韻,體味一場身心俱暢、醉美金秋的徒步盛宴。

編輯 唐崢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