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食嚴重可致命!知名超市被曝食物發黴

不少人愛喝各種甜甜的飲料

但飲料糖分太高不健康

於是讓吃貨們歡呼雀躍的

新晉“網紅”誕生

↓↓↓

清甜爽口的椰子水

當心!椰子可能有“毒”!

之前就有網友爆料稱

有人喝變質的椰子水後

被送進急診

人也沒救回來

飲用發黴的椰子

導致身體不適

這樣的事情又發生了

這次還是在知名超市買的椰子

市民:喝完椰汁才發現底部發黴

福建省福州市民林先生告訴記者,5月31日21時30分,他在晉安區長樂北路大潤髮(王莊店)購買了一個9.9元的椰青,當天便喝完了。

6月1日清晨,林先生感覺肚子十分不適。於是他拿起椰子,剝開覆蓋在其外面的塑料包裝,這才發現椰子底部佈滿了大量黴菌,發紅又發黑,甚至蔓延至椰子的側面。

大潤髮(王莊店)里所有的椰青,外面都有包裹彩色塑料包裝袋,消費者根本無法肉眼看出椰子表面的情況。”林先生說道。

椰子底部大片發黴椰子底部大片發黴

隨後,林先生就拿著椰子前往大潤髮(王莊店),與商家進行協調,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賠償最低下限1000元,遭到商家拒絕。

林先生告訴記者,超市里的工作人員表示,只能帶著小票和椰子到店退錢或換貨,但不能得到1000元賠償,因為“水果屬於初級農產品,不符合賠償標準

林先生說,後來他又來到椰子專區,對在售的椰子一一翻看檢查,發現很多椰子底部都有黴菌

記者走訪:10個椰子4個底部發黴

接到林先生報料後,記者來到大潤髮(王莊店)椰子專區,只見整箱包裝的椰青一箱箱地疊放在地。

記者注意到,箱子上寫著,這批椰子的發貨日期為5月18日,需冷藏保管。此外,箱子上還放著30多個散裝椰子,每個椰子表面都包裹著塑料包裝袋,只露出底部。記者隨機拿起10個椰子查看,其中4個椰子底部有發黴現象。

隨後,記者以消費者身份詢問果蔬稱重區的服務員。該名服務員說,如果購買的椰子變質了,可以帶著小票憑證和椰子前往一樓服務台退換貨,但具體的退換程序或賠償需前往服務台諮詢。

隨後,記者又來到一樓服務台。工作人員表示,顧客可攜帶椰子和小票憑證來服務台進行退換申請,但若是食用後身體不適,需找果蔬區負責人進行解決。

但當記者進一步諮詢果蔬區負責人的聯繫方式時,該名工作人員卻表示:“負責人應該不在門店內,我們也沒有辦法隨意提供聯繫方式。”

消保委:發現食物變質第一時間保留證據

發黴椰子食用有何危害?

福建省第三人民醫院營養師陳慧雲表示,椰子外部變質發黴,再可惜也不可入口。在炎熱的夏天,若儲存條件不佳,椰子表皮以及果肉中會有大量的椰毒假單胞菌生長繁殖。消費者在誤食後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瀉、胃腸道不舒服等等,嚴重的甚至可能會有意識不清、休克的症狀。

雖然椰毒假單胞菌本身並不致命

但它能產生一種致命毒素

——米酵菌酸

米酵菌酸是一種小分子脂肪酸,耐熱性極強,即使用100℃的開水煮沸或用高壓鍋蒸煮也不能破壞其毒性。進食後即可引起中毒,對人體的肝、腎、心、腦等重要器官均能產生嚴重損害。目前對米酵菌酸尚無特效解毒藥物,一旦中毒,病死率高達40%至100%。

此外,腐爛椰子裡的

蔗生節菱孢菌

還會產生

——3-硝基丙酸

而蔗生節菱孢菌

產生的3-硝基丙酸

也是黴變甘蔗“毒過蛇”

的罪魁禍首

因此,購買椰子時,要選擇表皮白淨無黴菌且完整的椰子。此外,現在很多商家會售賣預開口的椰子,也儘量不要選購因為開口後的椰子容易滋生細菌,消費者也無法得知它在常溫下開口了多久。

生活中

如果不小心買到變質、劣質的食品

消費者應該如何維權呢?

福州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

秘書長吳波建議

消費者發現食品變質後

 要做兩件事 

👇👇👇

    第一件事是要保留相關證據,需要保留小票和該場所購買的相關證據。

    第二,若是危害消費者身體健康,可前往醫院就醫,並出示醫院的診斷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