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有四種顏色?人社部:屬誤解誤讀

  據央視新聞消息,近日,網上流傳「社保卡有四種顏色」的科普帖。對此,人社部給出權威答覆:這屬於對社保卡的誤解誤讀。網絡文章寫道:「藍色社保卡使用人群是城鎮職工;綠色的是城鄉居民,也就是非職工人群;藍色社保卡功能更多更強大,不僅可以就醫結算、掛號買藥,還能用來辦理各種社保業務;而綠色的社保卡功能相對單一,在一些地方,只能到定點醫療機構刷卡就醫。」

  記者從人社部瞭解到,所謂四種顏色是對社保卡的誤解誤讀。社保卡發卡初期,個別地方在發行一代社保卡時,為了方便兒童、老人、在職人員等不同群體使用社保卡,曾經將社保卡區分了顏色。但是全國統一的社保卡已經發行到第三代,不論是什麼樣的參保人群,都是一種顏色:藍色,功能也是一樣的。社保卡是大家享有就業、社保等權益的憑證,是政府民生服務的重要載體,大家一定要注意分辨,千萬不要信謠傳謠。(總台央視記者 李欣 唐蕾)

  相關報導:社保卡有四種顏色,「金色卡」最少見?真相是…(每日經濟新聞)

  社保卡是大家享有就業、社保等權益的憑證,是政府民生服務的重要載體。看病買藥、領取待遇、乘公交、逛公園……都能用上它。

  近日,網上流傳「社保卡有四種顏色」的科普帖。在這裏,鄭重告訴大家,都是誤讀,莫信。

  最近,你是否在網上看到過這樣的帖子?

  這些帖子稱,社保卡有四種顏色,針對的人群不同,功能也不同。對此,有的網民表示感謝分享,也有網民對此提出質疑。

  那麼,事實究竟是什麼呢?其實,這些所謂的「科普帖」都是對社保卡的誤解誤讀。

  發卡初期,個別地方在發行一代社保卡時,為了方便兒童、老人、在職人員等不同群體使用社保卡,曾經將社保卡區分了顏色。

  敲黑板!

  明確告訴大家,全國統一的社保卡已經發行到第三代,社保卡只有一種。

  顏色是一樣的,功能也是一樣的。

  這些所謂的「科普帖」都是用已經不存在的情況,以及個人的誤讀,來誤解我們現在的社保卡。大家一定要注意分辨,不信謠不傳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