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離世!大批粉絲很痛心

  近日,廣州長隆野生動物園的「明星」馬來熊「茶葉蛋」(粉絲稱其為「蛋總」)因病治療無效,於今年4月底去世的消息引發關注。

  6月1日下午,記者從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番禺分局瞭解到,他們已經與園方核實,馬來熊「茶葉蛋」確實已經去世,系因先天性腦部疾病導致。此外,他們也對園方與市民的溝通存在欠缺提出了批評。

長隆野生動物園的明星馬來熊「茶葉蛋」。圖片來源/長隆動物星球公眾號長隆野生動物園的明星馬來熊「茶葉蛋」。圖片來源/長隆動物星球公眾號

  據報導,長隆動物幼兒園的馬來熊「茶葉蛋」,出生於2022年6月5日,剛出生便被母熊棄養,為保證其存活,轉為了人工育幼,所以與保育員格外親近。其日常頑皮搗蛋,像極了愛撒嬌的「熊孩子」,因此走紅網絡,獲得大批粉絲的喜愛。

  據悉,馬來熊是世界上體型最小的熊,為CITES 附錄I的物種,相當於我國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5月30日,有「茶葉蛋」的粉絲在社交媒體上稱「茶葉蛋」已經於4月份去世,並曬出了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番禺分局給市民的相關答覆。

  消息一出,粉絲們一片傷心。也有粉絲對長隆野生動物園表示質疑,懷疑「茶葉蛋」的死因與園方的飼養照顧有關。

  記者注意到,1日中午,長隆動物幼兒園的社交平台帳號發佈了相關悼念影片,稱馬來熊「茶葉蛋」「因患先天性腦部疾病於2023年4月26日搶救無效死亡,茶葉蛋患病期間我們盡了最大努力救治仍未成功,我們深感悲痛與遺憾!」

  記者隨後私信長隆動物幼兒園帳號,也聯繫了長隆野生動物園園方以及長隆集團相關部門,但均未得到回應。

  6月1日下午,記者致電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番禺分局林業科,該科鍾科長證實他們的確通過政務熱線對市民進行了答覆,也和園方核實,「茶葉蛋」今年4月去世。

  「有兩位市民非常熱心,很關注小熊,有一段時間沒看到了,所以向長隆諮詢,但是長隆的回覆沒有說清楚小熊的情況,所以市民就向12345反映情況。」鍾科長表示,接到這個情況之後他們立刻向長隆核實。園方表示,「小熊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先天畸形的問題,有走路跌跌撞撞等一些表現,可能市民在日常觀賞時是看不出來的,長隆的獸醫院經過檢查就發現了有這個問題,經過了救治,但是到今年4月份還是沒辦法,所以4月底就去世了。」

  「長隆獸醫院也進行了屍檢,沒有發現感染其他的疾病,也確實是有畸形的情況,因為畸形的原因本身壽命也不長,長隆可能在跟市民溝通的過程中沒有說清楚,所以就引起了市民的誤會。」鍾科長表示,已經向兩位市民反饋了情況,市民也表示了理解,但仍然對長聽不太滿意,因為一開始就沒有把情況溝通清楚,所以才產生疑問,懷疑園方有所隱瞞。

  鍾科長說,市民關心動物,愛護動物,也是對長隆的支持,「我們也對長隆在與市民溝通上的欠缺提出了批評,督促他們以後一定要把類似情況跟市民溝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