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幸福》舉辦學生專場放映,傳遞公交人的驕傲和自豪

新京報訊(記者滕朝)6月3日,由北巴傳媒公司與中央新影集團聯合製作的紀錄電影《一路幸福》在北京舉行學生專場放映,來自門頭溝區大峪二小和第三幼兒園的教師、學生代表及家長們觀看了這部展現北京公交百年進程的紀錄片。

觀影結束後,大峪二小四年級八班王文軒同學站起來暢談觀影感受,最讓他感動的是,在大年三十家人團圓的日子,929路公交司機仍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不能回家和家人團聚,下班後回到「駐班」,和同事一起包餃子的畫面。主持人提議讓全場的孩子們起身,面向身邊家長和老師們鞠躬並獻上一句「您辛苦了」的那一刻,不少家長和老師的眼眶濕潤了。

大峪二小四年級八班王文軒同學暢談觀影感受。  主辦方供圖大峪二小四年級八班王文軒同學暢談觀影感受。  主辦方供圖

一位學生的媽媽告訴新京報記者,自己的愛人就是公交司機,每天起早貪黑,早上5點的早班車,很早就出去了,特別辛苦,「看完影片之後,對他們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更能感同身受了。」

一位帶學生觀看影片的老師在採訪中說,自己平時上下班經常坐公交車,包括影片中出現的929路公交,「在片中看到你經常坐的公交時,非常激動,太熟悉了。」除了這些熟悉的畫面,這位老師更大的收穫是瞭解了北京公交的百年歷程,「北京公交創建、發展的過程,幾代車型的更換,這些之前都不清楚。我是80後,對於之前的公交車型確實不熟悉,通過影片瞭解了北京公交這一百年的很多歷史。」

該片導演黃躍從小坐北京公交上下學,能夠有機會瞭解北京公交的百年歷史,本身就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她還想透過影片傳遞公交人的驕傲和自豪,同時期望乘客能夠給予他們更多認可。「從歷史中間,我們還想讓觀眾感受到一種傳承,一種責任擔當,還有安全第一的理念。」導演黃躍說。

活動合照。  主辦方供圖活動合照。  主辦方供圖

影片《一路幸福》以年代敘事講述了北京公交百年來從百廢待興到多領域發展的現代進程,再現了一代代公交人為人民美好幸福出行而砥礪前行的感人故事。據悉,影片已於5月29日全國公映。

編輯 徐美琳

校對 吳興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