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返程!“太空出差”半年 神十五乘組完成多個“首次”

“出差”半年 神十五乘組完成全部既定任務

“太空出差”半年,神舟十五號三名航天員終於要返回地球家園了,作為“圓夢乘組”,他們的在軌工作也是非常繁忙,這半年他們都完成了哪些工作?我們通過一組數據來瞭解一下。

據介紹,在軌期間,神舟十五號乘組完成了4次出艙活動、8項人因工程技術研究、28項航天醫學實驗、38項空間科學試驗及實驗,以及空間站三艙狀態長期駐留驗證等6個方面的工作,圓滿完成了全部既定任務,獲取了寶貴的實驗數據。

出艙活動是航天員在軌期間非常重要的一項工作。神十五三名航天員密切協同,從今年2月10日到4月15日,兩個月的時間完成4次出艙,既完成了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後航天員首次出艙活動,也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個乘組出艙活動紀錄。

多個“首次” 神十五乘組科學實驗成果豐碩

剛才我們還提到,神舟十五號乘組在軌期間開展了很多項科學實驗,其中,有多個項目都是首次,一起來瞭解一下。

在軌期間,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使用由我國自主研製的空間站雙光子顯微鏡,開展在軌驗證實驗任務並取得成功。這是目前已知的世界首次在航天飛行過程中,使用雙光子顯微鏡獲取航天員皮膚表皮及真皮淺層的三維圖像,為未來開展航天員在軌健康監測研究提供了全新工具。

在軌期間,神舟十五號航天員乘組還完成了空間高效自由活塞斯特林熱電轉換試驗裝置在軌試驗,這也是我國首次實現該技術在軌驗證。斯特林熱電轉換是空間新能源的關鍵技術之一,它可以將熱能高效轉化為電能,並有結構簡單、質量輕、啟動快等優點,能夠減少對傳統太陽能的依賴,在未來載人月球及深空探測等空間任務中,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今年3月,在地面科研人員和航天員協同配合下,夢天艙燃燒科學櫃中的實驗系統成功執行首次在軌點火測試。點火實驗採用的是甲烷作為燃料,高速相機清晰地拍下了整個點火和燃燒過程。此次實驗驗證了空間站燃燒科學實驗系統功能的完備性,以及整體實驗流程的準確性與科學性。

今年5月,三名航天員還對導電環磨屑產生過程和團簇現象首次實現了在軌觀測,這對後續改進各類航天器的空間導電環產品設計、保證航天器在軌可靠穩定運行奠定了良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