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件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角逐“挑戰杯”重慶區決賽

轉自: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活動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秦思思 攝活動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秦思思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訊(記者 秦思思)6月3日,2023年第十八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重慶市選拔賽決賽在西南大學舉行。283件決賽作品參加角逐,最後遴選出51件作品參加今年9—10月份在貴州大學舉行的全國總決賽。

活動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秦思思 攝活動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秦思思 攝

據悉,本次大賽自今年3月啟動以來,團市委、市學聯攜手團四川省委、四川省學聯,聯動開展論壇“講”、企業“看”、就業“聘”、風采“展”、挑戰“賽”等主題活動100餘場,70所在渝高校積極響應大賽號召,校賽階段共收到14683件科技發明類、哲學社科調研類、自然科學論文類作品,983件作品進入市賽,283件作品進入最後的決賽。這也意味著今年參賽的作品數量創曆史新高,覆蓋範圍更廣。

學生們正在進行展示。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秦思思 攝學生們正在進行展示。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 記者 秦思思 攝

“在野外,帶上能量寶金屬空氣電池充電寶,就不用擔心充電的問題。”重慶大學的許耘浩介紹,他們團隊開發的產品是能量寶鋁-空氣電池充電寶,解決金屬空氣電池無法商用的兩項技術痛點,設計合成出低成本高性能三合一氧還原催化劑和仿生固態水凝膠。成功解決了普通電池成本較高、使用不便、燃爆風險等諸多問題。

能量寶鋁-空氣電池充電寶。受訪者供圖能量寶鋁-空氣電池充電寶。受訪者供圖

對文物進行全鏈條記錄的項目你見過嗎?西南大學參賽者沈哲彬向記者介紹,團隊通過對成渝雙城曆史文化遺存的深度調研巡查,提出了串聯人才、教育,科技,創新,資金的全鏈式文物保護模式。並在川渝兩地進行了誌願服務團隊建設、文物認養巡查、文化遺存改造、文物保護進課堂等實踐探索。“希望我們做的這些努力能夠讓人們認識到曆史文化的價值,切實感受身邊的記憶脈動,留住鄉愁。”他說道。

據悉,下一步,團市委將對本次大賽的優秀作品組織開展路演交流展示,搭建投融資對接平台,促進成果轉化,推動大學生創新創業帶動就業。

本次競賽由團市委、市教委、市科協、市社科聯、重慶社科院和市學聯共同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