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明:每一個建議,對我來說都是一個禮物

繼電影《風聲》後,黃曉明重回諜戰題材作品,在電視劇《潛行者》中演繹了處境危險、身份複雜的中共地下黨「杜鵑」方嘉樹。他用沉穩大氣的風格塑造了一個可信的「三面潛伏者」,既維持了留學歸來高材生的腔調,又具備堅定的革命意志。

40歲後的黃曉明更成熟,心態也更加沉澱。 受訪者供圖40歲後的黃曉明更成熟,心態也更加沉澱。 受訪者供圖

近些年,大家對黃曉明最多的評價是,「不耍帥的黃曉明更帥了」。沒有了從前的張揚,反而更成熟了,也很少有人再調侃他演技「油」,反而「最佳男主角大滿貫」經常被提及。黃曉明笑言,「這應該是在誇我吧,那就先謝謝大家了。」

「方嘉樹很機智,我總是慢半拍」

《潛行者》開篇就亮出了黃曉明「三面潛伏者」的身份,他以我黨潛伏人員「杜鵑」的身份在汪偽特工總部76號擔任情報處副處長,處在隨時暴露的危險里。開局,方嘉樹幾乎是連軸轉地在處理危機,先要面對同誌被出賣的絕境並找出叛徒,又因犧牲同誌死前是笑臉而被汪偽特工懷疑,叛變的前同誌假裝接頭人上門設下圈套,而突然出現的童養媳陶玉玲(蔣欣飾)以及兩個孩子更是讓方嘉樹多了很多挑戰。在黃曉明看來,《潛行者》的情節環環相扣,「我覺得這樣的故事是很難得的。」

因為「三面潛伏者」的特殊身份,方嘉樹需要在面對不同人時表現出不同的情緒,這給了黃曉明很大的壓力和挑戰。 受訪者供圖因為「三面潛伏者」的特殊身份,方嘉樹需要在面對不同人時表現出不同的情緒,這給了黃曉明很大的壓力和挑戰。 受訪者供圖

他笑言,在性格上,自己和方嘉樹最相似的地方大概就是,「我們的同事關係都處得不錯,工作中都是和大家打成一片。」至於不像的地方,「那可太多了!首先方嘉樹就比我精明機敏得多,我老是慢半拍的那種。」

方嘉樹在76號被稱為「笑面虎」,周圍人對他的評價是「做事說話滴水不漏」。他在日本留過學,能與以涉谷為代表的日本人打成一片,同時兼有軍統特工身份,需要和蘇雅露(萬茜飾)一起完成「銀狐」指派的任務。在黃曉明看來,方嘉樹是一名非常優秀的我黨隱秘戰線工作者,他一直在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以及複雜的局面,背負著很大的壓力與責任,但他能夠巧妙地利用各方關係,和敵人鬥智鬥勇,從而完成組織交代的各項任務,並挑起軍統、76號、日本人之間的矛盾,利用他們之間的矛盾為我黨獲取更多情報。「這樣的智慧和能力,以及角色魅力是讓人印象深刻的。」

正如角色所體現的,方嘉樹不管在工作還是生活中,都處於高度緊張甚至分裂的狀態,可謂內外受敵。這就要求黃曉明在一個穩定的外在狀態下,詮釋出複雜的心理變化以及面對不同局面的反應。雖然過去他也出演過一些年代劇中的角色,但方嘉樹有給到他很多不一樣的感受,「我覺得通過這個角色,能讓我有所突破。」

「代入進角色後,表演更鬆弛了」

《潛行者》開播後,黃曉明在劇里的表現也獲得了觀眾認可,網民評價,「當黃曉明不注意到自己有多帥的時候,他就變得很帥了。」從電影《風聲》開始轉型,黃曉明越來越沉入角色和人物。《潛行者》中,方嘉樹的身份很複雜,所處的人物關係也變幻莫測,他不敢過多設計動作,因為小動作越多越容易暴露,但因為潛伏人員常常不能睡覺,所以黃曉明給他設計了一個小細節,就是在煙盒里不放煙、放咖啡豆,很累很睏的時候就嚼幾粒提神。

從《琅琊榜之風起長林》到《鬢邊不是海棠紅》《玫瑰之戰》,這些年大家看到黃曉明的作品,最大的感受就是,演技進步了。他承認,以前較勁的時候會更多,但現在反而覺得放鬆、鬆弛了一些,對角色體悟得更細緻深入。從觀察角色、貼近角色,到成為角色,近幾年,真聽真看真感受帶給他的,是讓曾經公眾眼中的「黃曉明」距離觀眾更遠了,藏在他背後的一個個鮮活的角色距離觀眾更近了。

為了出演電影《中國合夥人》(左)、電視劇《玫瑰之戰》(右),體現不同角色的特質,黃曉明特意在身材上做了改變。

不過,貼近不同角色的人物狀態並非易事。從電影《夜宴》《風聲》、電視劇《精忠嶽飛》等作品中的硬漢角色開始,黃曉明就嘗試從改變外形走入角色狀態,在不同行業真實人物的體察中,也帶入了更多自己的思考。電影《中國合夥人》中,為了達到片中的人物狀態,黃曉明有意增肥。而在電視劇《玫瑰之戰》中,他希望角色的狀態既符合律所合夥人幹練的職業身份,又能符合感情線中男女主對彼此始於學生時代「白月光」般的記憶。為此,他特意運動減肥,瘦下來的他清爽了不少,並和劇組造型師溝通,不要過於修飾,服裝以襯衫為主,顯得比較幹練。

對於自己在「胖瘦」中的轉換,黃曉明稱,還是看工作需要,「其實我所有的減肥塑形都是為了工作。大家日常還是要以健康為重,吃好、喝好、睡好。」

「情感需要炙熱,但表達必須含蓄」

黃曉明算得上是年少成名,但單純的成長經歷對做演員而言並不是優勢。黃曉明曾分析過,覺得自己不是個有天賦的演員,也不具備做好演員的條件。但他很用功,也很較勁,越是外界覺得他不適合的,他越想去證明自己能幹好。黃曉明說,現在的心態確實比以前好很多,「我已經過了(較勁)那個階段了,整體心態會更加沉澱,但這並不是說我對‘演好戲’這件事放鬆了。相反地,我對錶演有了一些新的理解,並希望能更上一個台階。」

黃曉明說,可能是年紀到了,對於事業和人生的思考也更多了。所以在表演上,尤其是情感方面,情感雖然炙熱,但表達要含蓄。黃曉明近幾年的表演方式內斂了許多,對於之前網上一些類似「霸道總裁、油膩」的評價,他很坦誠,認為這並非網民在「開玩笑」,而是很認真的評價,「說完全不介意肯定是假的,但現在已經能平常心了。觀眾的反饋對演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也會辯證地去看待和思考。」在黃曉明看來,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沉下心來,用作品去證明自己,而每一個建議,對他來說都是一個禮物。

黃曉明認為,觀眾的反饋對於演員來說非常重要。 受訪者供圖黃曉明認為,觀眾的反饋對於演員來說非常重要。 受訪者供圖

在他看來,年紀越大,越小心翼翼。如今的黃曉明,看著40歲之前的自己,覺得特別「傻」:20歲的時候自信滿滿;30多歲的時候碰到了一些挫折,稍微有點兒抑鬱,不自信,後來努力之下又有了一些成功。如果有機會讓現在的黃曉明對20歲時的自己說一句話,會說什麼?他思考片刻,「努力吧,付出都會有回報的。」

對 話

新京報:這次和蔣欣演對手戲有什麼特別的火花?

黃曉明:我和她很久之前合作過電視劇《龍票》,那時就覺得她很有靈氣。這次合作就更愉快了,她是一位非常專業的演員,拍攝過程中我們也交流了很多經驗。戲外我和她也是很好的朋友。

新京報:在你看來,劇中方嘉樹和吳曉亮飾演的葉興城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黃曉明:借力打力的一個關係吧。方嘉樹整體來說比葉興城心思更深,想得也更周全,葉興城的很多反應其實都在方嘉樹的意料之中。曉亮是個好演員,跟葉興城這個角色非常符合。我倆也經常一起探討角色。

新京報:如果現在回顧你演繹過的作品,覺得有哪部作品或哪個角色,對你而言有特別的意義?

黃曉明:影響都挺大的,一定要挑幾部就是電視劇《大漢天子》、電影《中國合夥人》《烈火英雄》。

新京報:感覺近幾年你接演的作品不是特別多,會有意調整接戲節奏,平衡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嗎?

黃曉明:會的,現在的節奏相對於以前會更慢、更穩一些。

新京報首席記者 劉瑋

首席編輯 吳冬妮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