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已禁日本10地水產品,代購相關產品行為一律違法

香港星島網24日報導稱,日本政府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執意排放福島核汙染水。香港特區政府決定,24日起禁止源自日本10個都縣的水產品進口香港,相關《食物安全命令》已於23日刊憲。不少香港人旅遊日本會購買伴手禮返回香港,在新規定下,香港市民攜帶來自日本被禁都縣的相關產品回港自用或免費送贈均不涉及商業行為不受禁令限制,但香港特區政府表示,不建議市民帶這些產品返回香港。報導提到,“代購”相關產品是商業行為,屬禁製範圍。如違反禁令即屬犯罪,可判處第6級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12個月。

報導稱,為保障食物安全和公眾健康,香港食環署署長楊碧筠已按法例授權發出《食物安全命令》,從24淩晨起凡是源自日本東京、福島、茨城、宮城、千葉、群馬、栃木、新瀉、長野和埼玉10個都縣,並於24日或者之後收穫、製造、加工或包裝的活生、冷凍、冷藏、干製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一律禁止輸入香港和在香港境內供應。報導提到,至於其他未被禁止輸入香港的日本水產品、海鹽,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藻,香港食安中心也會全面進行輻射水平測試,在確認相關產品沒有超出輻射水平的情況下,才放行於市場供應。報導還提到,香港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23日表示,香港市民在日本旅行購買少量手信回港,不作商業用途則不受法例管製,但他提到,屬禁令範圍的水產品存在風險,建議市民不要帶回香港。(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