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5歲男童被生母虐待”案開庭,男童父親:孩子已裝上假肢

10月12日,江蘇5歲男童小軒(化名)被生母虐待致截肢案,在南通市看守所駐所法庭開庭審理。

江蘇南通市通州區人民檢察院起訴書顯示,小軒生母顧某某因與小軒感情淡薄,採用打罵、摔扔、澆冷水、長期挨餓等方式實施虐待,致小軒雙側足踝凍傷壞死而截肢,構成重傷一級。

小軒的父親門先生告訴新京報記者,今天庭審的主要流程為檢察院公訴人員宣讀並提交證據材料等,並指控顧某某犯有虐待罪。顧某某當庭認罪並流淚表示後悔,希望能夠從輕判罰。

門先生表示,事發後顧某某的家人未曾出面,目前孩子已經裝上了假肢。據悉,該案未當庭宣判。

裝上假肢的小軒。受訪者供圖裝上假肢的小軒。受訪者供圖

男童父親:回家發現孩子兩隻腳青紫腫脹

10月4日,門先生向新京報記者回憶了發現小軒被虐受傷的經過。他告訴記者,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小軒在家由妻子看管。今年1月2日,他在江西九江務工時接到妻子顧某某打來的電話,稱兒子摔了一跤,不能走路了。

門先生回憶,接到電話當晚他便趕回了南通,發現小軒臉部發黃、非常消瘦,兩隻腳全部腫起來,並呈現青紫色,大腳趾甚至發黑。門先生提供的南通大學附屬醫院病情證明書顯示,小軒被診斷為“重度營養不良伴消瘦、雙足壞疽、硬膜下血腫、創傷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腹腔積液、繼發性癲癇”等16種病症。

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開具的病情證明書。受訪者供圖南通大學附屬醫院開具的病情證明書。受訪者供圖

門先生說,醫生詢問他小軒母親是否為生母,懷疑孩子雙腳被綁過,建議他立刻報警。門先生問小軒,“孩子說被媽媽用涼水泡過,還不給吃飯。”於是門先生報警稱妻子可能虐待孩子。

通州區人民檢察院起訴書顯示,顧某某因涉嫌虐待罪,於1月6日被南通市通州區公安局刑事拘留,3月17日經該院批準逮捕。

檢察院:男童生母用摔扔、澆冷水等方式長期虐待

通州區人民檢察院查明,2022年2月至2023年1月初案發,顧某某因與小軒感情淡薄,且認為小軒不聽話、常大小便在身上、床上、地上而心生厭惡,遂經常採用打罵、摔扔、拖拽、罰站、撕嘴、推下樓梯、扯頭髮、澆冷水、在外淋雨、長期挨餓等方式實施虐待。

2022年11月至案發期間,顧某某在室外嚴寒並伴有風雨的情況下,採用讓小軒雙腳站在冷水盆中自己擦洗身體,不給其穿鞋襪、不給其被縟、讓其無有效保暖措施和衣而臥、獨自睡二樓露天陽台過夜的方式,反複對其進行傷害,且明知小軒雙腳凍傷、走路不穩,仍不帶其就醫,導致其在短期內雙側足踝部凍傷、跌倒至創傷性硬膜下出血,引起顱內高壓而雙眼視力下降(目前無法鑒定該傷情);以及雙側足踝凍傷壞死而截肢,經法醫學鑒定,小軒的人體損傷程度為重傷一級。

通州區人民檢察院起訴書。受訪者供圖通州區人民檢察院起訴書。受訪者供圖

門先生告訴新京報記者,庭審過程中,他聽到政府曾針對妻子的虐待行為上門勸說過,但自己並不知道。起訴書顯示,2022年5月,幼兒園老師發現小軒明顯消瘦、身上多處外傷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顧某某在相關部門教育、訓誡後仍不思悔改,繼續對被害人小軒實施虐待,致其重度營養不良、精神萎靡及身體經常多處淤青和皮外傷。

門先生表示,由於小軒的爺爺奶奶已去世,事發後他為了照顧孩子長期沒有工作,小軒的治療費用主要靠社會愛心人士的捐贈和從親戚處的借來的錢維持。據媒體報導,南通市通州區平潮鎮政府政法委有關工作人員表示,鎮政府第一時間介入此事,對孩子實行托底救助,同時專門成立基金會,來保障孩子後續的治療、生活、學習,包括以後每兩年的假肢更換,也會一直保障到18歲。

“目前已經為孩子裝上了假肢,但還不能走太久,刀口的地方偶爾會發炎腫起來,判決後,未來可能會帶著他去工作。”門先生說。

新京報記者 慕宏舉 閆沫琛 編輯 劉倩 校對 李立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