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回應「上海飛香港航班突發故障備降廈門」:或因左側發動機損壞,基本排除與地磁暴有關

來源:極目新聞

極目新聞首席記者 丁鵬

12月3日上午,一架從上海虹橋機場飛香港的客機在飛行過程中出現故障信息,備降廈門,目前備降原因不明。有機上親曆者稱,事發時聽到左側有一聲巨響,然後機身開始出現劇烈的抖動,當時飛機左側有乘客稱發動機壞了。有專家向極目新聞(報料郵箱:jimu1701@163.com)記者介紹,根據現有影片和親曆者描述,飛機左側發動機可能因葉片質量問題或撞到外來物等原因發生故障,但單發故障後,飛機仍能安全飛行。

據航空公司發佈的情況通報,12月3日,該公司上海虹橋至香港的一航班在飛行過程中出現故障信息,為確保飛行安全,機組按照程序進行了處置,並備降廈門進行進一步檢查,航班於上午9時59分安全落地。公司積極做好旅客服務保障,盡快安排旅客成行。對航班(給)旅客造成的不便,公司深表歉意。

極目新聞記者注意到,有網民發消息稱,他的朋友乘坐於12月3日上午8時30分從上海起飛前往香港的事發航班,飛行途中發動機劇烈抖動,機艙內顫抖幅度較大,之後成功備降廈門高崎機場。

另有一名機上乘客發文稱,早餐還沒吃完,忽然聽到飛機左側有一聲巨響,然後開始劇烈抖動,且伴有燒焦氣味,靠左側舷窗的一名女士大喊發動機壞了,機艙持續強烈抖動10分鐘,咖啡和茶都溢出來了。她當時問那位大喊的女士是否有起火,對方回答沒有。此時播報機械故障,經過20多分鐘的緊急迫降,飛機平穩落地廈門機場。該乘客發佈的現場影片中,一名男子在飛機落地後大喊:「機長牛X。」

機上乘客發文講述事故經過 (影片截圖)機上乘客發文講述事故經過 (影片截圖)

據北京青年報消息,親曆者「媛媛姐」稱,當時的聲音彷彿拖拉機啟動時一樣。事後,乘客們被安排到候機樓休息,航空公司表示後續會安排調飛機過來,願意繼續旅程的乘客可以下午乘機出發,如果乘客選擇直接離開機場,航空公司也予以安排。

資深機長陳建國向極目新聞記者介紹,根據現有影片照片和親曆者描述情況,初步判斷飛機故障原因為飛機左側發動機嚴重損壞,原因可能是發動機葉片質量問題或者是撞到外來物,外來物可能是鳥類,也不排除其他小型飛行器的情況,但根據事發高度判斷,遭遇鳥擊的可能性較小,具體原因要看最終官方調查結果。

對於有網民質疑的飛機故障是否與近日的地磁暴有關,陳建國稱,地磁暴不會影響到飛機發動機,因此基本可以排除這種可能性。

據飛常準APP顯示,事發航班原計劃於12月3日8時10分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計劃於當日10時50分到達香港機場。目前狀態顯示為備降廈門,備降原因暫無。該航班的執飛飛機為空客A330-343(寬體機)。

資深機長陳建國告訴極目新聞記者,根據該航班的航跡圖分析,飛機大約在上午9時30分遭遇發動機嚴重損壞。但飛機在單發故障後,一台發動機也完全可以安全飛行。空客飛機可以自動駕駛飛行,對於飛行員而言,只要識別狀況並控制飛機,執行對應的ECAM動作,完成相對應的程序即可。

事發飛機的航跡圖 (圖源:受訪者供圖)事發飛機的航跡圖 (圖源:受訪者供圖)

大象新聞消息稱,航司客服表示備降原因顯示為飛機維修影響,「廈門到香港這一段還沒有起飛,目前看到飛機的機號有變,可能會換飛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