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王家衛希望我在《繁花》里找回李逍遙的感覺丨角色

王家衛執導,胡歌主演的電視劇《繁花》正在江蘇衛視等平台熱播中,胡歌在劇中飾演男主角阿寶。日前,胡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自己從中學就開始接觸王家衛導演的作品,從沒想過能有機會見到他,更沒想過自己會在他的作品里出現。「這次拍攝《繁花》,就像做夢幻一樣。」

胡歌說這次拍攝《繁花》,就像做夢幻一樣。

2017年接觸王家衛,曾設想一人飾三角

2017年,胡歌第一次見到了王家衛。回憶當時的情景,胡歌表示,自己當時接到了一個電話,說王家衛導演想見他一面。「到達約定地點後,我就看到戴著標誌性墨鏡的王導。說實話,當時我非常緊張,因為我從中學就喜歡看王導的作品,他就是我心裡的偶像。」

那天,王家衛和胡歌聊了很多,聊了對《繁花》這本小說的看法,也聊了胡歌自己的成長經歷。「王導首先考慮的是讓我演阿寶,後來一度,他想讓我一人分飾三角,同時飾演滬生、小毛和阿寶。因為當時有人看了我演的話劇《如夢之夢》,覺得在舞台上看到我的很多個面相,所以王導就想到了這個方案。」

一人分飾三角的想法也只是「曇花一現」。最終,王家衛刪繁就簡,只選擇了阿寶一人作為核心人物。為了演好這一角色,胡歌和整個劇組都做足了準備。「在正式進組之前,我們有一個三年的籌備期,在王導的帶領下,大家蒐集到很多關於那個年代的資料,並邀請來股票方面的專家、外貿公司的‘老法師’等,作為‘腦力擔當’,在劇組隨時指導。開機之前,演員也都是提前進場,全身心沉浸在上世紀90年代的氛圍當中。」

演員全身心沉浸在上世紀90年代的氛圍當中。

王家衛營造出來的時代氛圍,也勾起了胡歌的少時記憶。比如劇中1:1複原搭建的黃河路,就讓胡歌頗為感慨:「我雖然沒有在黃河路吃過飯,但是我途經過黃河路,我印象中的黃河路就像劇中呈現的那樣,霓虹養眼,萬花如海。」

與王家衛合作像談戀愛,始終提供情緒價值

這是胡歌首次與王家衛合作。在胡歌看來,這次的合作更像是在談戀愛。「剛開始時會很緊張,很忐忑,一直在自信和不自信之間徘徊。慢慢地會發現,只要他在,你就會很安心,很像談戀愛的樣子。」

《繁花》這部劇前後共拍攝了三年,漫長的週期也影響著演員們的情緒,而王家衛則提供了穩定的情緒慰藉。「拍攝到後來,大家都處於崩潰邊緣,各方面壓力都很大。但是看著在現場精力旺盛、事無鉅細的王導,看著他每天拍完戲後還回去開會、寫劇本,所有的疲倦感一下子就消除了,感覺自己又可以了。」

劇中,阿寶與玲子(馬伊琍 飾)、汪小姐(唐嫣 飾)、李李(辛芷蕾 飾)都有著不少對手戲。在胡歌看來,玲子和阿寶是孫悟空和豬八戒的關係。「阿寶是豬八戒,玲子是孫悟空,總是在前面為豬八戒披荊斬棘,讓豬八戒坐享其成。」

在胡歌看來,玲子和阿寶是孫悟空和豬八戒的關係。

阿寶(左)和汪小姐(右)。

汪小姐和阿寶則是秒針和分針的關係:「你看秒針和分針是不是60秒相遇一次?錯。是61秒。因為秒針轉一圈的時候,分針已經往前跑了一格。但其實也不是61秒,要比61秒要再多一點點,因為秒針再走1秒的時候,分針又往前動一點點。所以他們倆的這個交集,永遠比大家認為的要再遠一點。」

胡歌認為阿寶和李李就像天空和大海,互為鏡像。

至於阿寶和李李,胡歌認為就像天空和大海,互為鏡像,又充滿神秘感。「天空和大海距離很遠,但你在看日出、日落時,又發現二者是連在一起的,若即若離。」

《繁花》演繹的是父輩故事,從小就感興趣

《繁花》之於胡歌,是一次對父輩記憶的追尋,也是一次對過去歲月想像的補足。「《繁花》講的就是我父母那一代人的故事。我從小就對父母的成長經歷感興趣,但是每次在我試圖向他們瞭解的時候,總能感覺到,有一些事情他們不願意說,甚至是不願意去回憶的。所以當我看到《繁花》時,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感覺是以另一種方式瞭解父輩的過往。」

《繁花》之於胡歌,是一次對父輩記憶的追尋。

《繁花》講述的是上世紀90年代的故事,那時胡歌正在上小學。「從一個孩子的視角去看時代變遷是非常有限的。不過我後來回憶了一下,那個時候的大人都好忙。像我爸爸,他當時也和一幫朋友做生意,試圖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生活,在家的時間也很少。有時候我會聽到父母在講,身邊的什麼人一夜暴富,就像我們劇里的旁白講到的,有人一夜暴富,有人半日歸零。」

胡歌在電視劇《仙劍奇俠傳》里飾演主角李逍遙。

王家衛曾經提點胡歌,演繹阿寶時,要有當初李逍遙的感覺:「我相信在那個時代,有很多年青人和阿寶一樣,他們想在時代浪潮里抓住機遇,通過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和人生。但經歷了起起伏伏後會發現,最重要的還是情與義。」

編輯 吳龍珍

校對 盧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