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組織多次警告的「X疾病」,是種什麼病?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消息,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就「X疾病」暴發的可能性發出公開警告,稱下一次大流行病暴發「並非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 」,呼籲為應對「X疾病」做好準備。

「X疾病」這一未知病原體近期已被多次提及。據媒體此前報導,當地時間1月17日,世界經濟論壇設置了題為「為X疾病作準備」的分論壇,世衛組織與多國代表研討如何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X疾病」。

「X疾病」為何讓世衛組織警惕?其暴發是否是必然?我們可以做哪些準備?

什麼是「X疾病」?

實際上,「X疾病」並非當下真實存在的特定疾病。根據世衛組織的解釋,「X疾病」指一種未知的病原體引發嚴重國際大流行的可能性。它有機會在任何時間、由多種來源觸發,恐會奪去數百萬人的生命。

這一概念並非首次被提出。早在2018年,世衛組織就發出過類似警告,將「X疾病」列為可能引發疫情或大流行的「重點病原體」。與之並列的還有伊波拉病毒、寨卡病毒、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病毒等。世衛組織官網消息稱,列入「X疾病」是為了涵蓋可能導致嚴重國際流行病的未知病原體。

資料圖: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提取(圖文無關)胡靜 攝

資料圖:檢測人員進行核酸提取(圖文無關)胡靜 攝

關於提出「X疾病」概念的初衷,南方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趙衛在接受中新健康採訪時指出,這一概念的提出意在儘可能避免或減少新現或變異病原體如新冠病毒對人類的危害。

「在我們有生之年,我們有可能,甚至很有可能會面臨另一場大流行病。我們不知道它會有多嚴重,但我們可以做好準備。」譚德塞近日在2024年世界政府峰會上說,儘管在監測、大流行基金、疫苗生產能力等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世界仍然沒有為下一種「X疾病」和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準備。

「X疾病」一定會到來嗎?

譚德塞在上述大會上稱,下一次大流行病暴發「並非是否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發生的問題 」。

「自然界的病毒時刻威脅著人類的健康。儘管目前已經發現了300來種可以感染人類的病毒,但是仍然有大量未知病毒待確證,其中就有很多病毒可能具有突破物種間的障礙感染人的能力。」國家感染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院長盧洪洲告訴中新健康,一項研究顯示,在被調查的25個病毒家族中,有約167萬種未知病毒有待發現,其中63.1萬到82.7萬種可能感染人類。

盧洪洲指出,隨著國際交流日益頻繁,新的病原微生物正加速出現,大規模傳染病的預防難度也越來越大。此前他在接受採訪時介紹,全球的專家普遍認為,也許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暴發另一種新的傳染病。

趙衛表示,由於人類活動的不確定性以及病原體變異的不定向,很難準確預測未來「X疾病」的出現時間。但從長遠看,「X疾病」未來一定會在某地發生,人類應持續加大在公共衛生領域的投入,以從容應對。

如何應對可能到來的「X疾病」?

趙衛指出,「X疾病」因為病原體不確定,其應對存在極大的困難。首先需要提升公共衛生應急能力,包括建立未知病原的檢測技術,形成更敏感有效的監測預警網絡。其次,提升醫務人員的臨床救治水平和服務能力,能夠應對突發的醫療需求激增的情況。第三,提升新疫苗的研發技術和生產能力,能夠在「X疾病」暴發後在人群中快速建立免疫屏障。

資料圖:工作人員正在做疫苗接種前的準備工作。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資料圖:工作人員正在做疫苗接種前的準備工作。中新社記者 韓冰 攝

他還表示,如果能夠減少與自然界新病原體接觸的機會,降低已知病原體在人群中的感染率,就可以減少新現病原體或已知病原體在人群傳播過程中導致的變異,從而降低「X疾病」出現的概率。因此,人類對自然界的開發或研究要有更加謹慎的態度,儘可能符合生物安全和倫理規範。

在應對可能到來的新發突發傳染病方面,盧洪洲建議,建立成熟的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的診防治及創新研究體系,形成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病原鑒定、檢測方法開發、發病機制研究、疫苗及新藥研發閉環,實現快速轉化,科學、及時、有效應對突發疫情。

另外,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包括著力培養能解決病原學鑒定、實驗室檢測等實際問題的人才;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提升應急醫療救治儲備能力;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密切同世界衛生組織和相關國家的合作等,將有助於抗擊未來可能出現的新發突發傳染病大流行。

(責任編輯:王擎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