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覺得你最好2》林明禎:以前愛說「疊字」,演了阿喵更嚴重

2022年,《還是覺得你最好》上映,該片不僅在香港電影史上取得港產喜劇票房冠軍的成績,在內地上映時票房破億,豆瓣評分還一度漲到8.1分,更獲得11項香港金像獎提名。兩年後,《還是覺得你最好2》在今年元宵節2月24日上映,電影仍由陳詠燊導演,丹恩麗欣、張繼聰、王菀之、林明禎、陳湛文等領銜主演盡數回歸,故事延續前作,這次故事的主場從飯桌來到了婚宴,恐婚男女們,陰差陽錯地踏入婚姻這場愛的冒險局。前作中林明禎飾演大哥(黃子華飾)帶回的萬人迷女友阿喵,因為嬌嗔和體貼曾十分有人緣,但這一部大哥離開了家遠赴海外,落單的阿喵感情方向將何去何從也成為影片一大看點。

林明禎出演的《還是覺得你最好2》在今年元宵節2月24日上映。

林明禎生於馬來西亞,以歌手、演員及模特兒身份出道。在《還是覺得你最好》系列電影中,林明禎飾演的阿喵憑藉著一頭短髮清新靚麗而又嬌嗔的形象,講著一口不太流利的粵語,熱心體貼地關愛著大家庭中的每位成員,給觀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對於林明禎來說,能被更多觀眾認識是很幸運的事情,但她不會執著於未來將如何規劃、以及會不會更紅,相較於未知的未來,她更願意關注當下:「我覺得自己不需要知道未來的事情,就享受當下,把握當下。一直以來我就很喜歡喜劇,有機會能拍喜劇是演員的福氣,這次拍攝《還是覺得你最好2》,我發現自己真是愛上拍戲這件事情,希望有更多的這種可以逗大家笑的角色,也發掘不一樣的自己。」

如果說第一次飾演阿喵用「一頭霧水」來形容,到了第二部再次回歸,林明禎感覺自己「踏實多了」。拍前作的時候,最初她不知道合作演員是誰,就抱著一種「實際體驗一場免費的表演課」的心態,初生牛犢不怕虎,就想試一試而已。拍攝過程中她也遇上了最大的挑戰——講粵語對白,幾乎不會講粵語的她每天都要死記硬背,做好台詞功課:「粵語有九個音,每個字都需要英文拚音,再設計標點符號,大量的台詞和練習對我來說確實很難,後來確定我要出演了,才知道這次合作的全是‘神級’的前輩演員,這一下子我就緊張得不得了。坦白說那種緊張感一直纏繞在我身上,拍完後也沒有減輕,對我來說扮演阿喵是很有壓力的。」來到《還是覺得你最好2》,林明禎說自己此番表演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踏實了很多,再加上跟大家已經熟悉了,之前建立的默契給了她很多勇氣:「第一集我很聚焦在自己身上,第二集我很享受當下跟大家一起玩,我覺得拍攝的過程是更珍貴的,更是讓我有了很多的收穫。」

【對話】

前作聚焦自己,此次享受當下

在出演《還是覺得你最好》系列電影之前,林明禎也曾參演過多部影視劇作品,經常以短髮形象示人的她,穿著打扮總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鄰家女孩的親切感。因為扮演阿喵,還讓她獲得第41屆香港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一躍成為觀眾討論的對象。

新京報:此次,阿喵依舊像小天使一樣親切溫暖,她是最重視家庭團結的角色,你是如何以一個輕鬆自然的狀態塑造角色?

林明禎:一點都不輕鬆,真的「好難難」!(笑)雖然到了這一部在拍攝過程中我多了一份踏實感,但其實還是挺有壓力的,因為大佬(大哥)不在了(獨自去海外),這對阿喵來說是一個挺大的打擊,她的情緒是很複雜的,就像前作中的那句話——「最拚命想要每個人都快樂的那個人,其實是最不快樂的那個人」。阿喵的心情很複雜,一方面她替大哥開心「打開門,走出去,去遠點」;另一方面,大哥一聲不吭不見了讓阿喵特別無奈。除了自己的情感,家裡又有很多事情要解決,因此她覺得「我是大嫂,就應該把什麼事情都扛住」,於是把自己的情緒放在一邊,先打理和照顧其他家人的問題。事實上,當你越是硬撐的時候,越裝作沒事,越是受傷深,所以這次表演要很好地控制住情緒,即使表情有些誇張,內心實則在硬撐。

新京報:外表若無其事,內心崩潰隱忍對於表演來說是一大挑戰,你如何迎接這次表演挑戰?

林明禎:從人物背景著手,我覺得阿喵的性格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影響,她從小就要照顧家裡,照看兩個妹妹,再加上她年幼時就出來打工,也很擅長察言觀色,她已經習慣了照顧別人的方式,雖然總和別人說別硬撐,但她自己一直在撐,所以才有後面那段情緒爆發的戲(最後因為家人的爭執,阿喵激動地說出了自己的意見)。

新京報:這個角色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她可愛的動作,最招牌的「親一個,mua,mua,好嘢」加上比心,讓人印象很深刻,這個動作是你發明的嗎?

林明禎:當時我收到劇本的時候,第一眼就覺得阿喵很可愛,她有很多地方跟我相似,導演的劇本寫的是「親一個,」,我當時就在想怎樣詮釋這個動作,才會不那麼討人厭,顯得不做作。之後我們每天都在鏡子面前設計不同的「親一個,」的動作,有時候對著鏡子做,連我自己都受不了自己(大笑),也做了很多個不同的動作,都覺得不滿意。最後我就試著把最近流行的比心放上去,就覺得自己親了一個,這邊一個,那邊一個,再加上一句「好嘢(粵語,表示好厲害的意思)」,整體就很順。後來表演給導演和所有演員看,大家都笑得很開心,當時就認為這個動作應該會成功,但後來有這麼好的反響,我也是意想不到的。

阿喵在片中的經典撒嬌動作。

新京報:演完阿喵,大家會認為林明禎就是她那樣,愛發嗲,可愛,似乎角色和你已經融為一體,你覺得你和阿喵是很像嗎?

林明禎:我私下說話音色比較沉,因為阿喵年齡比我還年輕一些,她是稍微高一點的音色,於是演的時候我會把聲音調高一點。尤其是她很愛說「疊字」,以前我在家裡的時候也會跟家人這麼說話,「吃飯飯」「好難難」之類的,演了她以後就更嚴重了。我倆最不像的應該是感情方面,阿喵有18個男朋友,我可沒有,戀愛經驗絕對沒有她那麼豐富。另外,阿喵是個吃貨,她很喜歡分析是哪裡的菜系,吃到好吃的就特別激動,我也是這樣,尤其吃到好吃的東西會反應比較大,這也是我本能的一種反應。

「我有阿喵一半勇氣就好了」

《還是覺得你最好》系列對林明禎來說意義深刻,她更明白了表演是怎麼一回事,也從角色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坦白說,我在詮釋阿喵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自由,非常享受扮演她的每分每秒。這個角色真的很勇敢,她堅定於自己所做的事情,我非常佩服她的勇氣。有時候我心裡在想,如果我有阿喵一半就好了。演她對我的生活多少都會有一些影響,研究和拍攝那幾個月我都沉浸在阿喵的世界里,即使現在,遇到有些困境的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是阿喵的話她會怎麼想’,她給了我很多正面影響。」

新京報:這一部結局是開放式的,阿喵選擇走出去找大哥,你如何理解這個設定?

林明禎:可能大家對她的做法不太能理解,我也有困惑,拍攝前也找導演聊了很久。最初我認為阿喵是不會去找大哥的,我也在想究竟用什麼方式說服自己完成那場戲。後來,我想結局是要留給觀眾想像空間的,對「為什麼阿喵去找大哥」能有很多解讀。而我自己的理解是,大哥在阿喵心中是很不一樣的,她一直很關注大哥,也因為對方的影響讓她有了動力,才成長為現在這個這麼好、這麼棒的女生。最後她遇到了大哥,這份愛早已不是純粹喜歡那麼簡單。阿喵說「說了再見,就一定要再見」,她想要當面跟大哥說清楚,才能整理好自己的心情,把所有事情放下,再專注在自己身上。

林明禎認為被稱讚漂亮是件好事,但她追求的是內外兼具。

新京報:《還是覺得你最好2》的一個主題是家庭的力量,這次再度攜手之前的「神級前輩」,他們又給了你哪些表演上的支持?

林明禎:記得最後阿喵情緒爆發那場戲,因為我們前一天從下午拍到第二天早上,到了這場戲已經是第二天早上9點,當時所有人都精疲力竭了,我也非常疲憊,沒有任何精氣神了。但這場戲非常重要,需要大量的情感和精力,就造成我心理負擔很大,非常緊張,並且我要達到的效果是一鏡到底地宣泄情緒,中間不能斷,我很怕自己找不到狀態進入角色情緒。當時,張繼聰(飾演二哥)看到了我的緊張,他告訴我,「明禎,你不要怕,不要擔心,我們會陪你一起演下去」,那句話給了我很多勇氣,也很感謝丹恩麗欣(飾演二哥女友),即使沒有她的鏡頭,她也在一旁給我鼓勵的眼神和語氣,讓我徹底沉浸在阿喵的世界。後來,那段戲一鏡就過了,謝謝大家這麼陪伴著我,這是家人團結做到的。

新京報:總會有一些評論認為漂亮的人很難有演技,你會因「漂亮」的標籤感到焦慮嗎?

林明禎:我沒有覺得自己很會演,無論什麼時候,都有很大的表演進步空間。但如果大家認為你漂亮,我覺得是很大的稱讚,沒什麼不好的,但我更追求的是內外兼具,畢竟要(一直)保持外表漂亮難度太大了。

新京報:如果電影還有第三部,你會選擇回歸嗎?

林明禎:我們先把第二集交給觀眾,至於續集私底下我也有一直盯著導演(笑),我問他的時候,他也覺得,大家還是先看《還是覺得你最好2》吧。

新京報記者 周慧曉婉

編輯 黃嘉齡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