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剃頭死舅舅」?專家:沒有科學依據

中新網北京2月24日電(記者 上官雲)最近,「外甥正月理髮舅舅去世成被告」登上熱搜。這也引發了不少網民討論:「正月剃頭死舅舅」的說法是怎麼來的?正月能不能理髮?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專家認為,「正月剃頭死舅舅」是一種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其來源很可能是以訛傳訛導致的。而且,對傳統習俗中的優秀部分,要予以傳承;對明顯屬於糟粕的部分,要堅決予以摒棄。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這種說法從何而來?

「正月剃頭死舅舅」或「正月理髮死舅舅」的說法,是怎麼來的?

對此,二十四節氣保護傳承聯盟秘書長唐誌強解釋,有一種觀點是,清軍入關後,清政府頒布了「剃髮」詔書,招致一部分人強烈反對,不願意剃髮,慢慢出現了正月不剃頭是「思舊」的說法,後來以訛傳訛,變成了「正月剃頭死舅舅」。

此類解釋帶有很強的歷史的影子。重慶工商大學法學與社會學學院副教授孟令法表示,之所以「思舊」訛傳為「死舅」且流傳甚廣,可能與古代日常生活中平民們的不同理解有關。

「在傳統的倫理觀念中,人們往往認為‘娘親舅大’,隨著時間流逝,‘正月剃頭死舅舅’的說法被人們看重,因此流傳越來越廣泛。」他說。

正所謂「過了臘八就是年」,此時民間有一系列除舊迎新的習俗,比如過年前(臘月裡)要理髮,希望以全新面貌迎接新春到來。此外,民間認為,正月裡不能動剪刀,否則口舌不斷。

綜合起來看,孟令法提到,按照《黃帝內經》的相關說法,正月恰好處在陽氣上升,萬物復甦的時候。古人認為要順應自然,早睡早起,讓頭髮自由生長。可能這也是「正月不能理髮」這一說法形成的原因。

另外,唐誌強介紹,民間還有一種說法,原本「正月剃頭」是「思舅舅」,表達了對舅舅的尊敬和思念,後來由於諧音、訛傳等因素,「思舅」慢慢演變為「死舅」,理髮成了禁忌。

他認為,「正月剃頭死舅舅」之說沒有科學依據,該理髮還是要理髮。對待傳統文化應該「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傳統習俗中有些反映了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是先民們在和自然打交道過程中積累的經驗,要予以傳承;有些東西則屬於糟粕,要堅決予以摒棄。

古代正月還有一些「禁忌」,孟令法介紹,比如春節期間不能說不吉利的話,正月初七是人日,家長一般不能教訓小孩子等等。隨著時代變化、科技發展,越來越多的「禁忌」已經被人們主動或者不自覺的剔除。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為何「二月二,剃龍頭」?

實際上,民間素有「二月二,龍抬頭」之說,正所謂「二月二 剃龍頭」,人們講究當天理個發,一年都有好兆頭。

有觀點認為,「龍抬頭」源於古人對天文的觀測和想像。古代先民很早就通過觀測天象來確定農時,「龍抬頭」就是其中一種時節天象。

唐誌強解釋,「二月二」與驚蟄節氣在時間上比較接近,古代中國是農耕社會,人們很重視春耕,龍在傳統文化中具有吉祥美好的寓意,它的出現意味著雨季到來,可以耕作生產。

「按照天人合一的理念,此時萬物生長,過去人們更願意在這一天理髮,與自然變化相呼應,希望能有好運氣。」他說,這也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