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來中國旅遊,為什麼愛去張家界?

南韓人來中國旅遊,為什麼愛去張家界?

中新網3月1日電(中新財經記者 吳家駒)距離南韓首爾約1800公里的張家界,是如何成為年接待20萬以上南韓遊客,「南韓國民心目中此生必來的一個地方」的?

「此生必來的一個地方」

據央視財經日前報導,數據顯示,今年1月前往中國的南韓民眾超過14萬人次,同比暴增908%。其中,張家界再次成為了南韓遊客來華的熱門目的地之一。

南韓是張家界重要的國際旅遊客源國。南韓遊客鍾愛張家界,已不是秘密。

湖南張家界現壯美雲海。吳勇兵 攝湖南張家界現壯美雲海。吳勇兵 攝

2023年9月,張家界文化旅遊推介會在南韓首爾舉辦。會上透露的一組數據顯示:張家界年接待南韓遊客在20萬人以上,最高峰達60萬人。每4名到中國旅遊的南韓客人,就有1名到了張家界

數據統計顯示,2023年1月至8月,張家界接待的28.97萬人次的入境遊客中,有三分之一來自南韓。

同時,多個韓劇、南韓綜藝,都曾在張家界進行拍攝。

據張家界日報2018年3月報導,有南韓官員在到訪張家界時表示,張家界是南韓國民心目中此生必來的一個地方。作為一個年輕的旅遊城市,能擁有如此強的吸引力和龐大的遊客群體,特別是在做好旅遊開發的同時把環境保護得非常好,讓他感到驚訝和佩服。

奇峰聚集地

有觀點認為,張家界在南韓大受歡迎,一方面是由於南韓人對山的熱愛。

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委宣傳部外宣辦主任丹恩道理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南韓作為一個半島國家,近70%的國土面積都是山,地形崎嶇不平,重巒疊嶂。一直以來,南韓人對山保留著崇拜,登山是他們熱衷的出遊娛樂方式。

據韓聯社2023年2月報導,南韓山林廳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七成南韓成年人每月至少登山或漫步山林一次。

而張家界最不缺的就是山。例如,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自然風光以峰稱奇、以穀顯幽、以林見秀。其間有奇峰3000多座,如人如獸、如器如物,形象逼真,氣勢壯觀,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美稱。

1992年,由湖南省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索溪峪、天子山等三大景區組成的武陵源風景名勝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遺產保護名錄」。

2019年12月,有南韓官員在接受張家界日報採訪時表示,張家界是一個風景非常迷人的地方,在這裏他感到十分親切和溫暖,就像在自己的故鄉一樣。他認為,南韓人之所以特別喜歡來到這個地方,就是被張家界的如仙境般的美景所吸引。

「孝道之旅」

事實上,中國名山眾多。只是「有很多很多山」,似乎並不能解釋南韓遊客對張家界的偏愛。

有觀點認為,成功的宣傳,是張家界吸引南韓遊客的重要原因。

據新週刊報導,在1998年,張家界只接待了116名南韓遊客,僅佔當時全部外國入境遊客比例的2.31%。

轉折點發生在2001年。2001年南韓觀光公社社長到訪張家界後,各大南韓旅行社開始宣傳推廣,張家界逐漸成為南韓人到中國旅遊的一種時尚。

同時,張家界也與南韓城市持續進行著友好交流。2006年,張家界市與南韓河東郡建立友好城市關係。2015年,由張家界華天國旅、南韓哈拿多樂國旅聯合編印的韓文版《旅遊服務指南》被投放到南韓客源市場。目前,在張家界市人民政府網站中搜索「南韓」,可以搜到超700個相關結果。

在宣傳中,張家界旅遊也與孝道結合了起來。

「張家界在南韓知名度較高,‘孝敬父母,就帶他們到張家界’宣傳語在南韓已深入人心。」丹恩道理表示,每天都有南韓遊客到武陵源景區遊玩,即使是春節。張家界在接待南韓遊客這方面已經很成熟了。2023年9月,中國駐首爾旅遊辦事處相關負責人也在推介會上表示,張家界在南韓家喻戶曉,送父母去張家界旅遊被譽為孝道之旅。

另據央視財經報導,南韓知名旅行社日前表示,今年以來,預訂張家界旅遊產品的60歲以下消費者佔比為66%,陪父母同遊的四十至五十歲消費群體快速增長,張家界在南韓的旅遊標籤正在從「銀髮遊」轉為「家庭遊」。

服務貼心

此外,張家界建立的旅遊基礎設施,也為南韓遊客來張家界旅遊創造了條件。

在交通方面,據「張家界機場」公眾號2023年12月13日消息,截至目前,張家界機場已開通南韓大邱、釜山、務安、清州、仁川航點,冬春航季現運營南韓首爾、釜山、大邱航線。2023年9月,在南韓首爾舉行的張家界文化旅遊推介會上,首爾航空、釜山航空、濟州航空等40家航空公司、旅行商代表出席。

2023年11月,張家界市文旅廣體局副局長田洪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張家界主要服務場所和各大景區都有相應的韓語標識,不少還提供韓語服務,甚至能直接使用韓元。據其介紹,為了滿足南韓遊客服務的需要,張家界推出了韓語講解員證,也開了很多韓式燒烤店。最多的時候,在張家界執業為南韓市場服務的直接從業人員有3000多。

新湖南2020年的一篇報導也稱,當時有約400餘名韓語導遊常年活躍在張家界。

在田洪曼看來,便捷的交通條件與張家界定製化的貼心服務在南韓遊客中形成的良好口碑,以及張家界獨特的旅遊資源等因素,是南韓遊客熱衷遊覽張家界的主要原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