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曲《浮生六記》首次進京演出,梅花獎獲得者呈現「南昆風度」

新京報訊(記者劉臻)由上海大劇院出品、滬蘇等地聯合打造的崑曲《浮生六記》將首度來到北京,作為2024第八屆天橋·華人春天藝術節展演劇目,於3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連演三場。京城戲迷熟悉的「梅花獎獲得者」施夏明、單雯、李鴻良等多位崑曲名家和新秀,將以原汁原味的「南昆風度」演繹文學名作《浮生六記》,於舞台之上重現沈複和芸娘悲欣交集的一生。

崑曲《浮生六記》中,施夏明飾沈複,單雯飾芸娘。

誕生於江南的清代文學名著《浮生六記》是一部自傳體筆記式作品,記敘了作者沈複與妻子芸娘平凡又富有情趣的家居生活和漫遊各地的所見所聞,有「小紅樓夢」之譽。學者俞平伯稱讚「儼如一塊純美的水晶」,英文版譯者林語堂讀罷深感「遠超乎塵俗之壓迫與人身之痛苦」,稱芸娘是「中國文學中最可愛的女人」。

據介紹,本劇編劇、「中國戲劇獎·曹禺劇本獎」獲得者、江蘇省戲劇文學創作院院長羅周在創作崑曲劇本時,沒有簡單再現文字間沈複和芸娘的日常生活,而是把握原著里夫妻二人相知相守的情感內核,表現沈複通過創作《浮生六記》思念芸娘的「悼亡」之痛,在劇作的結構方式上賦予浪漫奇幻的電影質感,從而探討文學和愛對於生離死別的超越。本劇由上海戲劇學院導演馬俊豐執導,他曾執導過舞台劇《繁花》等劇作。馬俊豐表示,他著力表現舞台上細微之處的情感波瀾,充分調動現代的舞台效果,在作曲孫建安、舞美設計張慶山、燈光設計胡耀輝、服裝造型設計賴宣吾、編曲李哲藝等主創的攜手創作下,以及施夏明、單雯、李鴻良等眾位主演的共同演繹下,在舞台表現出了守護古典戲曲不可替代的審美意境,又避免了當代表現傳統戲曲重覆套路的作品。

該劇出品人、上海大劇院總經理張笑丁表示,《浮生六記》過去已有話劇、越劇、京劇等舞台改編創作,上海大劇院選擇把這部劇作搬上崑曲舞台,作為「東方舞台美學」系列的開篇之作,努力汲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精華,力圖打造出一部深具南昆典雅、細膩的藝術風格,又不失當代審美的原創崑曲作品。崑曲《浮生六記》自2019年成功首演以來陸續獲得2020年「京昆藝術紫金獎」的優秀劇目獎、優秀音樂(唱腔)獎、優秀舞美獎等多項獎項,擔綱2023年BeSeTo(中韓日)戲劇節開幕大戲並獲優秀展演劇目榮譽。2022年,《浮生六記》於上海大劇院線上演出季「巡演零號站」全網首播,累計獲得367萬人次的出眾播放量,南至雲貴兩廣、北至京津晉豫的戲迷觀眾紛紛以留言、彈幕的形式表達對這部崑曲的喜愛之情。

去年成功摘得梅花獎的江蘇省演藝集團昆劇院院長施夏明和同為梅花獎獲得者的南京藝術學院教授單雯,這對觀眾眼中崑曲演員的「金童玉女」組合,從2019年首演至今都是崑曲《浮生六記》飾演沈複和芸娘夫婦的不二人選。來到北京,二位將又一次默契攜手,呈現沈複與芸娘之間超越生死的深情。施夏明表示,此次北京演出的原班人馬還有飾演王婆的梅花獎獲得者、江蘇省演藝集團副總經理李鴻良,和分飾沈母、沈複好友張禹門的「省昆」第三代名家裘彩萍、顧駿。「省昆」第五代新秀,第十八屆小梅花金獎得主李靜陽則將作為新鮮血液參演,飾演沈複再娶的妻子半夏。舞台之外,上海大劇院還持續開掘《浮生六記》IP價值,創意開發文創產品,陸續推出竹絲扣瓷茶具套裝、蒔繪金彩手工蓋碗、傳統線香等,把文學經典和非遺中蘊藏的中國古典人文雅韻,重新帶回當代生活。

編輯 田偲妮

校對 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