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辣」後香港樓市果然火爆!記者實探,金融港漂意在抓緊拿從業牌照

來源:財聯社

財聯社3月3日訊(記者成孟琦)2月28日,香港取消了實行14年的樓市「辣招」,包括買家印花稅、新住宅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3月首個週末,香港樓市熱度大幅飆升,預約看房量創11個月新高,「撤辣」後首4日一手住房成交量達217宗,超過了2月前27日195宗的總和;此外,內地客戶諮詢量激增,消息指有內地專才週末坐高鐵來網紅樓盤「親海駅」買樓。

對於香港樓市暴增的諮詢及交易量,有一線銷售業務員對記者表示,最近幾天業務量暴增,回覆客戶問詢到眼花手軟,帶人看樓也已經約滿,分身無暇。不但是專業房地產銷售忙爆了,在香港金融行業工作的港漂,比如銀行客戶經理等也都在忙著回答客戶的樓市相關信息諮詢,這些客戶經理向記者表示,雖然香港房地產「撤辣」和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幾乎前後腳開啟,但諮詢房產的客戶數量數倍於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對於香港房地產業在「撤辣」後的火爆,很多有金融從業經歷的港漂們甚至表示要組團考地產代理牌照,抓住這波難得機遇。

「撤辣」後的香港樓市到底有多火爆?

不可否認,一手樓盤銷售數據直接表現了「撤辣」後香港樓市的火爆。

2月26日,全香港一手住宅成交量只有4宗,2月27日也只有14宗,但2月28日至3月2日,每日的成交宗數分別為28宗、53宗、54宗和82宗。也就是說「撤辣」後僅僅4日的一手住宅成交量,就幾乎追平到了2月整體一手住宅成交的270宗。

龍年首個在香港開售的住宅項目為恒基地產旗下Belgravia Place。今日,尖沙咀售樓處人流推撞湧動,幾乎重現去年10月長實減價銷售「親海駅」時的認購盛況。

龍年首個在香港開售的住宅項目今日認購情況,來自地產中介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部總經理林達民表示,今日首輪推售138戶當日全數售完,對項目銷售狀況感到滿意。客源分佈方面,8成買家介乎31至45歲,不少買家為香港非永久性居民。市況方面,「撤辣」加快買家入市速度,樓市最壞時機已經過去。

同時,去年10月爆火的李嘉誠旗下網紅樓盤「親海駅」也傳來認購消息。最新售出單位為2B座20樓E室,實用面積707平方尺(約78.5平米),是「親海駅」最後一戶三房標準分層,買家使用了「愛才建築期付款計劃」,折扣高達16%,成交價1087.8萬港元。

業內人士指,新買家為內地專才,得知香港樓市全面「撤辣」後,週末便坐高鐵來香港買入心儀海景單位。

值得注意的是,「撤辣」後的香港樓市除了吸引內地專才外,也吸引了地產代理高管。

據悉,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透過公司名義,以790萬港元買入土瓜灣城軒兩房戶,若出租料月租為2萬港元,潛在租金回報約為3-3.5%。若在全面撤辣之前,公司客戶需要支付15%額外稅,以陳永傑購入的房屋為例,撤辣前需付118.5萬港元。「撤辣」後公司客戶只需付3%印花稅,即23.7萬港元,兩者相差94.8萬元。

陳永傑還表示,「撤辣」消息公佈之後,中原地產網頁瀏覽量太大,一度宕機,情況罕見。「撤辣」當日,中原地產網頁瀏覽次數達147萬,按周急升超50%,翌日,瀏覽量仍高達143萬。此外,財政預算案發佈前買家看盤熱情已顯著提高,自2月24日起瀏覽量連續六天破100萬。陳永傑還透露,一手住宅成交量在預算案發佈後的2月最後兩日達80宗,成交量佔整個2月的30%,3月1日及2日一手住房成交量更是達到54宗及73宗,預計整個3月1手住宅成交量可達1500宗,按月急升超5倍。

為何本週香港樓市爆火?

對於香港樓市爆火的原因,彙生國際融資總裁黃立衝認為,撤銷「辣招」大幅降低了交易成本和持有成本,刺激了樓市交投活動。預約看盤量創下11個月新高是正常現象,取消「辣招」肯定會釋放被「辣招」限制的購買力,對原本購買深圳和大灣區的部分港人的資金有虹吸效應,令這些資金放棄購買深圳和大灣區的物業,同時也引來已離港港人持有物業的拋盤,香港樓市迎來真正的空多爭持。

在黃立衝看來,儘管這一政策有望提振市場信心並止跌回穩,考慮利息因素,單靠取消「辣招」難以完全扭轉樓市跌勢,需要進一步減息和經濟好轉的支持。香港樓市在過去幾年一直低迷,「辣招」並非下跌的主因,也不會成為多方買入的主因。2024年1月全港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續9個月下跌,累計跌幅達到13.5%,創下20年來最長的跌幅。這一變化也導致交易量下滑和觀望情緒增加。同時,內地購房者也開始關注香港樓市,加劇了香港購房的熱情,隨後會看到放盤量和成交量的雙雙大漲。

香港樓價信心指數,來自香港置業

對於當下金融業界反映的諮詢購房的人士比諮詢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者更多,澳洲會計師公會表示,「撤辣」引起市場廣泛關注,相信不少有意在港置業人士會在近日進行諮詢,這一舉措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成交,有助於吸引剛需人士入市,也對香港樓市回暖復甦起到正面作用。

澳洲會計師公會同時提到,需要注意的是,本地居民以及非本地人士都可能會在諮詢人士之列。「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適用者並不包括本地居民及中國籍內地居民,因此二者查詢人數不應作直接對比。此外,投資移民屬於長遠規劃,亦涉及申請者對未來發展的考量和資產規劃,因此相信有待市場對該計劃的認識逐漸深入之後,未來會吸引更多合資格人士到港謀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