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虹:《唐人街探案2》和鍾鎮濤的對手戲挑戰很大丨角色

在熱播劇中,翁虹飾演女主角kiko的媽媽王嬌雲。日前,翁虹在接受新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該劇對自己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和鍾鎮濤飾演一對「中年情侶」,自己即便是在合作過程中也一直把鍾鎮濤當作祟敬對象來看待,「演談戀愛的戲,還是很緊張的。」

翁虹和鍾鎮濤在劇中飾演一對情侶。

陳思誠要求一定要請到「虹姐」

《唐人街探案2》以林默(邱澤飾)、KIKO(尚語賢飾)兩位偵探的視角為主,用單元故事的方式進行敘述。談及此次接演該劇的契機,翁虹笑言,起初她也好奇,問製片人為什麼會找自己,「她說是監製陳思誠給她下的任務,務必把虹姐請過來。(笑)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講,但既然找到我,我就鼓起勇氣地接下了這個角色。」

翁虹說,她喜歡「王嬌雲」在故事里的隱忍,對女兒的保護欲以及面對生活的樂觀態度。在翁虹看來,《唐人街探案》系列的票房已經印證了它的成功以及觀眾的喜歡和認可,巧的是電影版她都有看過,而且自己也很喜歡看偵探小說,「這次能合作成也是一次很特別的緣分。」

劇中的王嬌雲是一個愛憎分明的人

劇中,翁虹飾演的「王嬌雲」是一個愛憎分明的人,有決斷力,是一個有大智慧的女人。作為一個單親媽媽,又當爹又當媽的情況下,王嬌雲很辛苦地帶著兩個女兒生活。翁虹坦言,王嬌雲可能對女兒的成長和心理有所忽視,導致本來很優秀的大女兒誤入歧途,造成了一個不可挽回的悲劇,在那個階段,她其實是很懊惱和愧疚的,但畢竟悲劇已經發生,不可挽回,「所以她選擇隱瞞了殘忍的真相,不願意再去觸碰。」

在大女兒遭遇到不幸後,小女兒kiko成長為一名優秀的網絡高手,也會以偵探的身份觸及到同樣案件,希望去追尋當初的真相。起初王嬌雲還是保持隱瞞,她不希望kiko知道姐姐殘忍的遭遇。但看到kiko對姐姐的思念和對破案的執著,最終選擇拋出真相。劇中王嬌雲和女兒吵架爭執的戲份讓翁虹印象很深,因為她一直選擇對kiko隱瞞大女兒的真相,也是想保護姐姐在kiko心中美好的思念,「這一點我很動容,也讓我覺得王嬌雲的偉大。也正是經過這個案件的真相大白,解開了母女倆長久以來的心結,關係更進一步。」

王嬌雲內心隱藏著故事。

在飾演「王嬌雲」的過程中,翁虹會把她的情緒放大,在層次方面有一些區分,比如落淚或者情緒沉浸的時候更投入;在當她決定放下過去、重新生活的時候,情緒的轉變和對待身邊事物的態度,相應會有一種輕鬆的狀態。

在翁虹看來,自己和王嬌雲性格里的糾結和矛盾感是有相似的,在沒有做之前會猶豫不決,徘徊不定,但只要決定的事情,就會義無反顧去做;「還有一點相似就是,我們樂觀的態度,雖然生活會有一些不如意,但還是會積極面對。」

戲裡實現了B哥的專屬情歌彈唱

對於翁虹而言,飾演王嬌雲最大的挑戰應該就是要和B哥(鍾鎮濤昵稱)飾演一對「中年情侶」。翁虹表示,雖然兩人在很多年前就有過合作,也是有一定的熟悉度,但時隔多年,再次合作也還是會感到忐忑。「B哥很可愛,我也是邊聽著他的歌長大的,那個時候他的樂隊在香港是非常火爆的。劇中王嬌雲和B哥最初小曖昧的時候,她的那種少女心,那種心動萌芽的感覺對我來說也挺有挑戰的,因為不管戲里戲外,也很久沒有談戀愛了,那種戀愛的感覺還是有難度的。」

劇中,翁虹飾演的王嬌雲和B哥最後有一個幸福完美的結局,其中有一場戲就是B哥在彈唱自己的新歌,這個過程當中,翁虹感覺很溫馨,「我也是從戲裡面去實現了B哥的專屬情歌彈唱,這是現實中不可能的事情。」

和鍾鎮濤在劇中談戀愛,對翁虹挑戰很大。

生活中鼓勵女兒獨立面對和思考

生活中,翁虹說,自己的女兒現在長大了,女兒是一個追劇狂魔,基本上現在的熱播劇女兒都會推薦給她看,然後跟她討論劇情。翁虹坦言,生活中她對女兒的教育是讓她自己去獨立面對和思考,什麼事都讓她先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嘗試,「這個過程中我在旁邊去引導,讓她有正確的認識。」

翁虹平時喜歡看的劇會比較廣泛,懸疑題材的影視作品她也會看,「而且這種撲朔迷離的案件很迷人,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在劇中飾演親自參與探案的角色。」

談及對未來接演角色的期待,翁虹表示,軍人、警察,或是重病患者之類的角色,自己都很有興趣,「因為很有挑戰,所以想嘗試。」

新京報記者 劉瑋

編輯 佟娜

校對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