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賣出!已完成工商變更

來源:中國基金報

見習記者 聞言

繼北京萬達廣場實業有限公司易主後,王健林又正式「脫手」萬達電影。

2024年4月16日晚間,萬達電影公告稱,北京萬達文化產業集團有限公司(簡稱「萬達文化集團」)、王健林,分別轉讓所持北京萬達投資有限公司(簡稱「萬達投資」)20%股權、1.2%股權,已辦理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上述股份的受讓方為上海儒意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簡稱「儒意投資」)。加上此前受讓的股份,「儒意系」持有萬達投資100%的股份。

由於萬達投資是萬達電影的控股股東,「儒意系」借此間接控股了萬達電影。「儒意系」實控人柯利明通過上述方式,取代王健林成為萬達電影實控人。

記者注意到,「儒意系」掌控了港股公司中國儒意,背後股東包括騰訊控股。

萬達電影正式易主

2023年7月20日,中國儒意旗下上海儒意影視製作有限公司(簡稱「上海儒意」)與萬達文化集團訂立股權轉讓協議,約定上海儒意出資22.62億元,受讓萬達文化集團所持萬達投資49%的股權。

2023年12月12日,萬達文化集團、北京珩潤企業管理髮展有限公司(簡稱「北京珩潤」)、王健林與儒意投資簽署股權轉讓協議,擬分別將所持萬達投資20%、29.8%和1.2%股權,轉讓給儒意投資,轉讓價款共計21.55億元。

2024年1月12日,北京珩潤向儒意投資轉讓其持有的萬達投資29.8%股權,辦理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2024年4 月15日,萬達電影接到通知獲悉,萬達文化集團和王健林向儒意投資轉讓其分別持有的萬達投資20%股權、1.2%股權,已辦理完成工商變更登記手續。

至此,王健林與萬達投資徹底分割,「儒意系」旗下的中國儒意、儒意投資,合計持有萬達投資100%股權。

萬達電影公告稱,柯利明為「儒意系」實控人,本次股權轉讓完成後,其通過萬達投資間接控制公司20%股權,成為公司實控人。

王健林為何「放手」?

此前,萬達系除了轉讓股權給「儒意系」,還多次轉讓萬達電影股份給其他方。

2023年7月10日,萬達投資與陸麗麗簽署股份轉讓協議,擬向陸麗麗轉讓所持萬達電影1.8億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8.26%,轉讓價格約21.73億元。

2023年7月18日,萬達投資擬向莘縣融智興業管理諮詢中心(有限合夥)(簡稱「莘縣融智」)轉讓所持萬達電影無限售條件流通股1.77億股,佔公司總股本的8.14%,轉讓價格約23.36億元。

此前,已有業內人士分析,包括「儒意系」在內的接盤方,算準了萬達系急需補充現金流,然後前來大舉抄底。

如今,為了緩解萬達系資金需求,王健林可謂下了壯士斷腕的決心。

天眼查顯示,2024年4月11日,北京萬達廣場實業有限公司(簡稱「北京萬達」)發生工商變更,原全資股東大連萬達商業管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退出。

公開資料顯示,北京萬達曾開發了萬達的第一個CBD項目北京萬達廣場。2006年12月,北京萬達廣場開業,成為北京商業的標誌性建築。

同時,萬達系當前已無力掌控萬達電影。

此前,萬達電影以發行股份購買資產方式,收購萬達影視傳媒有限公司(簡稱「萬達影視」)股權,萬達投資等相關方作出業績承諾,但是萬達影視2022年未能完成業績承諾,萬達投資等相關方未履行業績承諾補償義務。

2024年3月27日,萬達電影披露了北京證監局出具的《關於對北京萬達投資有限公司、莘縣融智興業管理諮詢中心(有限合夥)、林寧採取責令改正行政監管措施的決定》。

「儒意系」逐步入主

回顧「儒意系」掌控萬達電影的過程,體現出股權間接逐步收購,並且委派高管接手相關業務。

2024年1月29日,萬達電影召開2024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第六屆董事會第十五次會議及第六屆監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選舉陳曦、龔嶠為第六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選舉楊海為第六屆監事會非職工代表監事,陳曦女士為董事長,楊海先生為監事會主席。

公開資料顯示,陳曦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獲得表演專業學士學位,2012年創辦影藝通傳媒,2015年起曆任上海儒意總裁、中國儒意執行董事,現任萬達電影董事長、總裁。

柯利明作為此次交易背後的操盤方,此前因為頻繁在影視圈投資,逐步為大眾所熟知。據悉,柯利明執掌的「儒意系」,此前押中了多部爆款影視劇,包括《琅琊榜》《你好李煥英》《獨行月球》《消失的她》等。

公開資料顯示,上海儒意成立於2013年3月1日,是一家獨立的全產業鏈製片公司,擁有研發、製作及發行體系。該公司實控人及大股東為柯利明,也是北京儒意欣欣影業投資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對於「儒意系」來說,此次入主萬達電影,將助力其掌控影視行業的線下渠道資源。

據悉,從影視行業的長線發展來看,上遊內容電影公司收購下遊的電影院,可以積極佈局線下渠道。尤其是在國內電影行業試行「分線發行」制度下,片方可以自主選擇更有市場競爭力的影院排片,而萬達電影在院線市場具有較強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