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暉:母親去年病逝,最後六個月每天都陪著她,永遠走不出這件事

香港時間05月16日訊 近期滬媒《新聞晨報》採訪到了謝暉,謝暉在去年從長春亞泰下台後一直賦閑,在接受採訪時他透露自己這段時間一直在陪伴母親,直到她病逝。

距離謝暉卸任長春亞泰教練一職,時間剛好過去了一年。而這一年里,他的人生出現了一個重大變故:母親因病離世。陪伴老人走完最後一程,回過頭想想,自己「閑」了一年,或許也是天意。

從球員到教練,每年陪伴家人的時間不過短短數天,因此內心時時感到歉疚。終於這一次,老天讓他有機會盡到做兒子的義務。

「我還沒有走出來,你永遠走不出失去親人這件事,」謝暉告訴記者。今年清明給母親上墳時,自己突然胃痛不已。他在一陣陣痙攣發作中意識到,心理的痛和生理的痛常常是不可分的。「你就算理性上接受了,但生理上並沒有,你的身體還想逃避。」

去年5月離任後,謝暉回到上海陪伴重病的母親。「我母親是去年去世的,我去年其實最後六個月是每天都在陪著她。沒有這個事情(下台),我也不可能有那麼多時間。你也知道,我們的工作一年見父母的時間湊起來只有幾天。現在有這麼長時間(陪她),當然是一個很難的過程,一個很痛苦的過程,她是因為重疾……」

其實在他2024年的婚禮前,母親已經查出疾病。因此在一定意義上,那個盛大的婚禮也是為了讓她見證一種圓滿,可以從此放心。那個晚上,他的母親拖著病體來到每桌賓客面前敬酒,和大家談笑風生。「當時已經知道,其實只不過是時間問題了。我在上海待這些日子,一個是陪伴我母親,還有是照顧我的父親,所以這一年不工作其實是一個很好的緩衝。如果你在這個時候帶隊,可能自己的心也是亂的,現在經過了這段時間可以慢慢聚集起一些能量。」

剛失去母親的那段時間是麻木,徹底的麻木。木著辦完喪事,並一件件解決後來的事。

謝暉:「那時候生理上還沒有去接受,也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不知道親人離世究竟意味著什麼。到了今年清明去掃墓的時候才知道,母親離開究竟是什麼意思了。我去上墳的時候,胃痛得不得了。一去就感覺整個人都是暈的,然後就開始一陣陣胃痙攣。半小時以後,我就走了。

「你認為有些事情自己是可以讓它過去的,其實你是過不了的,有些創傷、有些離別它是永遠過不去的。你很難釋懷,只有經歷過最親的人離世,你才會懂得這種感覺。有人說‘時間過了就好了’,不會的。每一次想到她,就會很痛很痛,痛得你也不知道自己是心理上還是生理上想逃避。我還沒有完全搞懂自己的感受,因為這個事想不清楚。突然她就不在了,一個把自己生出來養大的人,就這樣不在了。」

他開始漸漸理解人們說父母走了以後,人生只剩歸途。「但是人經過這種事以後對其他事就能看得更透一些,你會覺得這都能過來,那自己還可以繼續走下去。」

他想,自己的孩子們將來也會經歷這樣的一個時刻。「我知道無常是這個世界上最正常的事情。所以我不去想這件事,我只是去做我應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