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必選科技牽手香港大學,開展“類人視覺感知”聯合研究

9月20日,優必選科技宣佈與香港大學攜手合作,就“面向服務機器人的類人視覺感知算法和技術”這一課題展開共同研究,雙方將圍繞三維點雲數據處理和分析相關領域進行探索。

在人形機器人的視覺識別應用中,單純的基於視覺傳感器的二維圖像在弱紋理環境下很難提取有效的特徵,三維點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彌補純視覺傳感方案的劣勢,有助於提升人形機器人的視覺識別精度,擴展人形機器人在更多場景應用中的適應性。

在本次雙方合作中,香港大學將由IEEE/IAPR Fellow、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教授徐東教授帶領研究團隊,與優必選科技就下列多個方向展開聯合研究,包括:

  1. 點雲數據壓縮(Point Cloud Compression):針對點雲數據進行高效高質量壓縮,顯著降低儲存和帶寬成本,包括基於幾何的點雲壓縮(Geometry-based Point Cloud Compression, G-PCC)以及基於視頻的點雲壓縮(Video-based Point Cloud Compression, V-PCC);
  2. 點雲上采樣(Point Cloud Upsampling):給定稀疏點雲,生成更為密的點雲包括靜態點雲上采樣(Static Point Cloud Upsampling)以及點雲序列上采樣(Video-based Point Cloud Upsampling);
  3. 三維物體檢測(3D Object Detection):從3D點數據中檢測出感興趣的物體及其類別並估計出3D邊界的位置;
  4. 三維動作識別(3D Action Recognition):從3D點雲序列數據中識別人體的各種動作;
  5. 模型壓縮(Model Compression):對已經訓練好的深度模型進行精簡,進而得到一個輕量且準確率相當的網絡,壓縮後的網絡具有更小的結構和更少的參數,可以有效降低計算和存儲開銷,便於部署在受限的硬件環境中;
  6. 三維文本視覺定位(3D Visual Grounding):通過指向性明確的語言描述來確定目標物體包括其類別和3D邊界框的位置。

在雙方合作中,優必選科技還將提供算法測試平台,供雙方進行相關技術的測試,以加快類人視覺感知的算法和技術在機器人產業中的落地應用,最終優化機器人產品視覺感知的精確度。

為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推出了《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並聚焦吸引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先進製造與新能源科技等產業的優秀企業和人才落戶香港,加速香港科技產業的整體發展。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曾多次表示“無創科、無未來”,香港正全力以赴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推進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產業鏈優勢互補,助力香港在創新科技發展實現新飛躍。

在香港創科政策利好的背景下,優必選科技已受邀在香港設立子公司和香港研究院,廣納更多全球化的人才,聯合香港高校的科研資源打造國際一流科技創新平台,強化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產業優勢,加快人工智能和人形機器人在數字經濟前沿領域的佈局,立足香港的國際化優勢輻射東南亞乃至歐美市場,連接全球,服務全球。

  1. 人形機器人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標誌性產品,優必選科技已獲批籌建廣東省人形機器人製造業創新中心,多家行業重點研究機構及企業將共同參與創新中心建設。創新中心也將利用好大灣區區位優勢,積極對接港澳資源,與香港高校科研機構對接共建,依託大灣區人形機器人產業優勢基礎形成突破式創新。未來,我們希望能立足大灣區,打造全球人形機器人創新人才的聚集地、技術創新的發源地、創新應用的引領者、商業落地的示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