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隧分流第二階段 政府目標今年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行會通過三隧分流方案,建議分兩階段推行,首階段今年8月2日起,政府收回西隧後實施,私家車西隧收費60元,紅隧和東隧收費30元。第二階段引入不同時段不同收費,適用於私家車及電單車,目標在今年內實施。

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期間,將劃分「繁忙時段」、「一般時段」及「非繁忙時段」,並建議逐步增加及減收費用,以避免出現車輛突然加速或減速。

其中「繁忙時段」收費最貴,西隧收費60元,紅隧及東隧劃一收40元。星期一至六早上7時半開始步入繁忙時段,收費將以每兩分鐘兩元的速度增加至繁忙時段的收費,紅隧和東隧繁忙時段維持兩個半小時,西隧繁忙時段則維持兩小時。至下午4時半起至傍晚7時的繁忙時間,亦以每兩分鐘兩元轉變收費。而在早上至傍晚繁忙時段之間屬於「一般時段」收費,私家車於三條過海隧道劃一收30元。傍晚繁忙時段結束後到翌日早上屬於「非繁忙時段」,私家車於三條過海隧道收20元。

在周日或公眾假期,早上10時半至傍晚7時15分,私家車於三條過海隧道均收25元,其餘時間收20元。電單車收費則建議為私家車的4成。

當局解釋,繁忙時段只有全日兩成時間,預期收費方案可減少繁忙時段過海私家車及電單車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