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稱倘能壓抑三隧車流量 繁忙時段收費仍有調整空間

羅淑佩表示,現時已有75%以上的車輛,即已向超過60萬架車發出「車輛貼」。(港台圖片)
羅淑佩表示,現時已有75%以上的車輛,即已向超過60萬架車發出「車輛貼」。(港台圖片)

「易通行」不停車繳費服務延後至下月7日實施,運輸署署長羅淑佩表示,現時已有75%以上的車輛,即已向超過60萬架車發出「車輛貼」,而開戶的數量超過37萬。但她說,有關數字仍未足夠,當局會再做宣傳,詳情很快會公布。

羅淑佩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表示,政府今年內會在三條過海隧道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若實施後繁忙時段真的壓抑到車流量,而市民又願意改坐公共交通工具,令隧道「路路暢通」,屆時繁忙時段的收費仍有調整空間。她說,除了希望解決過海隧道繁忙時段擠塞問題,亦希望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後,隧道附近的不過海車龍,例如中環、灣仔及銅鑼灣等地點亦得以紓緩。當局會在方案實施一定時間後,觀察交通情況,再決定是否要進一步實施電子道路收費計劃。

羅淑佩指,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是一定要壓抑繁忙時段的車流,而非只起分流作用,因此如果大幅調減三條過海隧道收費,甚至免費,根據海外和內地的經驗,可能會令平日不駕車過海的人,改為駕車出行,她相信這一點並非市民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