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一周年】曾國衞:重塑區議會有如拼上最後拼圖

曾國衞說立法會通過區議會修訂條例後,當局將籌備年底的區選。(陳樂謙攝)
曾國衞說立法會通過區議會修訂條例後,當局將籌備年底的區選。(陳樂謙攝)

立法會上星期通過區議會修訂條例,新法例今日刊憲並實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本台《上任一周年》系列專訪時形容,本港政制改革工作「最後一塊拼圖」已經拼上,當局接下來要籌備選舉的細節安排,除了要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公開,亦要令投票過程安全有序和人性化。

對於有民主派人士有意參選新一屆區議會,曾國衞重申,政府歡迎任何政治主張的人士參選,但前題是要真心誠意「愛國愛港」,當局亦會有機制確保參選人是愛國者。他又說,政府不會估算投票率,相信只要市民明白政府的用意,知道新一屆區議會能讓市民受惠,相信選民會樂意投票。

被問到香港有無機會實現「雙普選」,曾國衞說,「雙普選」寫在《基本法》中,從來沒有改變,但需要實事求是,在香港治理工作達致某個階段後,相信雙普選仍是中央的最終目標。

曾國衞又說,3年多前由入境處處長調任政制內地事務局擔任局長,最難忘的是能夠參與完善選舉制度工作,因為這些工作對香港非常重要,亦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非常關鍵。他又讚揚本屆政府務實有為,以結果為目標,對成為當中一員感到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