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寵茂:秀茂坪兩兄弟母親入院後 社工已即時聯絡家人

盧寵茂表示,對事件感到相當難過。(廖漢榮攝)
盧寵茂表示,對事件感到相當難過。(廖漢榮攝)

秀茂坪邨一對據悉智障的兄弟,懷疑因缺乏照顧餓死家中。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對事件感到相當難過,警方會調查兩人的死因,目前已知道三方面資料,包括認為兩兄弟是有能力照顧他們的入院母親。

盧寵茂說,兩名死者的母親今年5月入院,醫護人員與社署社工有好好聯絡,形容醫務社工盡責,有即時聯絡女病人的細仔及案中兩兄弟,當時的討論是如果該名女病人出院,兩兄弟是有照顧能力,而兩人曾前往醫院探視母親。

對於兩名死者生前曾於九龍東醫院聯網精神科專科門診覆診,直至2018年停止覆診。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醫管局對未覆診的精神科門診病人有跟進機制,如屬嚴重個案,會直接聯絡,亦可上門接觸。不過,事件中兩兄弟並非嚴重個案,根據資料,他們有自我照顧能力,而醫護人員有透過醫務社工數次聯絡他們。高拔陞形容事件為不幸悲劇,相信警方及社署會詳細調查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