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唐麗娥建議政府開展職系架構檢討

當局希望一般職系處開設一站式的招聘中心,可加快處理文書職系的招聘程序。(陳佳鑫攝)
當局希望一般職系處開設一站式的招聘中心,可加快處理文書職系的招聘程序。(陳佳鑫攝)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截至今年7月底,政府文書與秘書職系的空缺約有2700個,當局希望一般職系處開設一站式的招聘中心,可加快處理助理文書主任、文書助理及二級私人秘書的招聘程序,將時間縮短至4個月。

香港文書職系公務員總會會長、公務員工會聯合會主席唐麗娥表示,現時文書職系薪酬待遇並不吸引,低於私人市場水平,加上工作量繁重,很多新人入職一兩個月後離職,現職同事普遍要「一個人做兩個人、甚至三個人的工作」,形容晚上8時後,不時見到政府總部內很多辦公室都未關燈,同事仍然加班工作。

唐麗娥說,文書助理職系以往每兩年招聘一次,去年預計招聘1800人,但最後聘請的人數不多,擔心增設招聘中心,並展開全年招聘,每日可能只有零聲申請者到場應徵,但就要耗用一定人力資源在中心全日,成本太高,效益亦存疑。

唐麗娥認為,現時相關文書與秘書職系入職要求不合時宜,例如仍然只要求完成中四學歷,建議政府應開展職系架構檢討,調整相關薪酬待遇,挽留和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