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柏強:近期內地及本港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大幅增加

葉柏強說如果健康的市民感染肺炎支原體,影響會較細。(港台圖片)
葉柏強說如果健康的市民感染肺炎支原體,影響會較細。(港台圖片)

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教授葉柏強表示,今年本港的冬季流感高峰期來得較遲,剛剛過了第一個嚴重的夏季流感,相信在下月至2月,流感個案會上升。他又說留意到社區個別病毒的感染個案持續上升,而內地及本港近期肺炎支原體感染個案正大幅增加。

葉柏強在本台節目《千禧年代》說,如果健康的市民感染肺炎支原體,影響會較細,但如果是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年紀較小,感染不同的過濾性病毒,再加上肺炎支原體,病情會惡化很多。他說肺炎支原體的感染,今年初至7月、每個月有數宗至十多宗個案,由8月開始明顯增加,8月之後每個月都有百多宗感染個案,部分需要入院治療,甚至有個案是同時感染3種病毒。

葉柏強說肺炎支原體是常見的感染,很容易透過近距離接觸而感染,在院舍或學校容易出現爆發。九成感染者會引發上呼吸道感染,約5%至10%感染者或有較嚴重的下呼吸道併發症,個別較嚴重個案有機會影響腎臟功能。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在同一節目說,本港現時呼吸道病毒及肺炎支原體感染數字不算特別高,由於本港復常較內地早,不用太擔心因為內地輸入而引致本港出現爆發。梁子超說肺炎支原體感染每數年會出現一次高峰,由於本港社區已經出現了一段時間,有一定程度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