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 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憲法保駕護航

李家超說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憲法保駕護航。
李家超說憲法為國家根本大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憲法保駕護航。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時表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離不開《憲法》的保駕護航。

李家超就《憲法》和香港特區的關係,分享幾點看法。他指出,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背靠祖國、聯通國際的優勢,是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法治傳統源遠流長,營商環境自由開放,有關優勢的基礎與保障,是由《基本法》及憲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

他又說要守護好管治權,必須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本月10日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是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體系、重塑區議會後首場大型選舉,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李家超指出,香港在2019年經歷「黑暴」、港版顏色革命,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後,現時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基本法》23條賦予特區政府憲制責任,自行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及活動,政府正全力準備明年完成本地立法,令有關法律與《香港國安法》聯合起來,成為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系統,建立堅強的保護盾。

李家超又說,必須培養愛國新一代,令他們成為心繫國家,有國際視野,有能力擔當香港一國兩制發展及國家現代化建設的接班人。他說已於《施政報告》提出積極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同時增強市民對國家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政府將會全方位統籌協調,在社會建立以愛國愛港為核心等價值觀,讓愛國之情紮根民心,為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繁榮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