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騙視伏App將加入元素 瀏覽可疑網站及可疑來電會發出警示

鄧炳強表示,警方正積極優化「防騙視伏 App」的功能。(港台圖片)
鄧炳強表示,警方正積極優化「防騙視伏 App」的功能。(港台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警方正積極優化「防騙視伏 App」的功能,計劃下月加入自動化元素,在用戶瀏覽可疑網站及在接收可疑來電時,即時發出警示,並推出公眾報料機制,讓市民可透過程式舉報,豐富資料庫的內容,功能和新加防騙過濾流動應用程式相似,當局會繼續研究如何利用先進科技包括人工智能打擊詐騙。

鄧炳強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時說,繼「防騙視伏器」於去年11月連接「轉數快」平台,在市民轉帳至可疑帳戶時作出警示,警方會與相關持份者研究將警示機制,延伸至其他平台,如一般網上銀行服務、自動櫃員機等,以擴大警示機制的涵蓋範圍。

他又說,通訊辦和警方及主要電訊商於2022年9月成立的專責工作小組,已推出不同措施打擊網上及電話騙案,包括繼續優化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要求電訊商加強進行定期抽樣檢查,以及跟進核實有可疑的電話儲值卡、加強認證用戶的資料等。

通訊辦已於上月底推出「短訊發送人登記制」,通訊辦會監察登記制的實施情況,並會主動邀請其他常用短訊與客戶溝通的行業及政府部門參與登記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