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恩賜:3成強積金帳戶揀選「懶人基金」 45歲以下較多

鄭恩賜表示,強積金是長線投資,較年輕人士投資策略可以較進取,但亦要視乎個人實際情況和人生階段。(任浩鋒攝)
鄭恩賜表示,強積金是長線投資,較年輕人士投資策略可以較進取,但亦要視乎個人實際情況和人生階段。(任浩鋒攝)

近年市況波動,強積金表現備受關注。積金局行政總監鄭恩賜接受訪問時表示,絕不認同有外界指強積金必定虧蝕。他認為,是視乎計劃成員的基金選擇,舉例如果公眾近2、3年投資本地或內地股票相關基金或有虧蝕,但投資歐美相關基金則向上。

鄭恩賜說,自2000年實施至去年底,強積金年率化淨回報率2.5%,佔強積金總資產值合共近8成的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年率化淨回報率均錄得3.7%,高於同期平均通脹率的1.8%;累積淨回報率則有約1.3倍。

他強調,俗稱「懶人基金」的「預設投資策略」推出至今近7年並無虧蝕,截至去年12月,旗下的核心累積基金平均年率化淨回報率達5.5%。

他表示,「預設投資策略」有3大特色,包括設收費上限、分散風險,以及「隨齡降險」,隨著計劃成員年紀增長,自動逐年調整投資在股票及債券的比重。他指,有3成帳戶選擇「懶人基金」,45歲以下的人士較多。他又說,短期市場波動是少不免,強積金是長線投資,不宜抱短炒心態,但公眾應定期檢視強積金。他認為,較年輕人士投資策略可以較進取,但亦要視乎個人實際情況和人生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