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稍後將在輕鐵系統試驗氫能源列車

李家潤表示,稍後將在輕鐵系統試驗氫能源列車6個月,以測試法規及安全要求。(任浩鋒攝)
李家潤表示,稍後將在輕鐵系統試驗氫能源列車6個月,以測試法規及安全要求。(任浩鋒攝)

港鐵公司車務及創新總監李家潤表示,港鐵屬綠色交通,每列列車載客量約為25部雙層巴士,港鐵訂出2030年碳排放為2019年的一半,到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認為過程中要用科技減碳。

李家潤表示,稍後將在輕鐵系統試驗氫能源列車6個月,以測試法規及安全要求。他又說,當有政策支持,就可加快流程、清理障礙。

另外,招商局能源運輸公司首席數字官宋開,動力燃料是傳統航運業日常營運最大成本,公司以往數年就年均花費50億人民幣以上在動力燃料,公司內部因此很關注更新動力燃料事宜。

不過,宋開表示,行內對新型燃料的減碳效果、技術成熟度、安全度及成本等方面,均未有最終方案,公司在早期投資會較為謹慎。另外,新動力燃料基礎設施的供應鏈亦不完備,對公司在全球航運網絡有較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