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立法|李家超:完成立法後將持續做好解說教育工作

李家超表示,完成23條立法,各政府部門會落實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強情報收集能力及分析情報的培訓。(郭志強攝)
李家超表示,完成23條立法,各政府部門會落實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強情報收集能力及分析情報的培訓。(郭志強攝)

行政長官李家超說,《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上周六生效,特區政府終於完成落實《基本法》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當局會持續做好解說工作及公眾教育。

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他說,各政府部門會落實多方面的工作,包括自覺做好管理及強化內部制度,防範及制止不利於國安的行為和活動,執法部門執法必嚴,更要加強情報收集能力以及分析情報的培訓。

在國安教育方面,條例要求政府開展國安及守法意識教育,結合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及中華文化教育,以達致防範國家安全風險。

他說,《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小組和成立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政務司司長會通過工作小組領導3方面的工作,分別在學校和社區層面推廣,並且善用不同的媒體平台做好傳播工作。

另外,國家安全教育、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文化教育融合推廣,既可從中華文化、中國歷史,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等的豐富內容,增加教育和學習的興趣,更可將守法意識和國家安全意識,融入於日常的生活和個人持續學習中。

至於弘揚中華文化辦公室將籌劃推動中華文化和歷史的活動交流,構建更多文化藝術交流平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融,更可以推展以大灣區名義組團出國進行文化交流,推行大灣區文化展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