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院去年第三季呈報五宗醫療風險事件 涉遺留工具於病人體內及開錯刀

081055155u2g.jpg

公立醫院去年第三季呈報五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資料圖片

【橙訊】公立醫院在去年第三季(七月至九月)呈報了五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分別是三宗手術/介入程序後遺留工具或醫療物料在病人體內的個案、一宗在錯誤部位施行程序個案(開錯刀)及一宗住院病人自殺事件。

醫管局表示,根據重要風險事件類別呈報的個案則有23宗,包括20宗藥物事件及三宗錯誤辨識病人身分。醫管局稱,局方已經深入檢討及分析事件的根源,從中汲取有關病人安全的寶貴經驗,透過此刊物讓醫護人員分享個案和相關改善建議,防止日後再發生同類事件。

另外,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及重要風險事件周年報告(二○二一年十月一日至二○二二年九月三十日)臚列出過去一年,公立醫院通報了26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和呈報了87宗重要風險事件。在重要風險事件中,有77宗涉及藥物錯誤及10宗錯誤識別病人身份或資料。有關的報告已獲醫管局大會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