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業人手短缺 工聯會調查揭人工低福利差致「有工無人做」

336713980_741151074164516_5384734281796425203_n.jpg

工聯會調查發現行業缺人的情況主因是「人工低、福利差」及工作條件差。

【橙訊】本港經濟開始復甦,各行業卻出現人力供求短缺問題。工聯會調查發現行業缺人的情況主因是「人工低、福利差」及工作條件差,會方建議政府改善本港工作條件,加強勞工保障,包括加強職業安全,減少長工時,減低高強勞動等。

工聯會以問卷調查訪問逾9000名會員,調查結果顯示六成(60.7%)人表示行業有缺人的情況,主要原因是「人工低、福利差」(51.2%),其次是工作條件差(41.5%)及沒有晉升前景(31.1%),結果反映出現「有工無人做」的情況主要癥結在於薪酬待遇及工作條件欠佳。對於是否同意擴大輸入外勞來補充勞動力,有53.7% 表示不認同,只有14.6%表示認同,31.7%沒有意見,主要擔心就業機會減少、找工作難,工資待遇受壓,佔比均超過五成。

工聯會認為就業是最基本的民生,社會穩定的基礎,特區政府的人力資源規劃應以就業優先為本,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為目標。要確保「本地優先就業」,改善僱員薪酬待遇和工作條件,勞有所得,打工仔女亦能分享發展成果。

婦女勞動參與率低

根據統計處資料,現時本港勞動人口約376萬,但勞動參與率僅得57.9%,在亞州四小龍中居於末位(新加坡70%、南韓63.3%、台灣59.2),亦遠低於澳門(68.5%)。而婦女勞動參與率同樣偏低,25至54歲壯齡婦女的勞動參與率在2021年仍為72.7%,遠低於男性的93.4%的相應數字。由此可見,本港的勞動力市場仍有很大的發掘潛力空間。

調查發現有六成半(65.5%)受訪者認為「加人工、增福利」能有效改善行業缺人的問題,其次改善行業工作環境、更好的行業晉升階梯和擴展「先聘請、後培訓」吸引本地人入行等,都佔超過四成。

工聯會副理事長、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表示工時長、工作量大、壓力大等等依然是本港打工仔女的寫照。根據國際勞工組織建議,僱員每周平均工作時數應為40小時,多於48小時則為過長,但問卷中逾七成(73.3%)受訪者的工時高於建議水平,其中三成(32.7%)每周工時更是48小時以上,調查結果從側面反映出工友就業質素的惡劣情況。

工聯會建議政府全面檢討及完善人力資源規劃,促進高質量充分就業為目標,確保「本地優先就業」。工聯會認為,政府應深入研究和分析本地勞動參與率偏低原因,採取更主動積極具針對性的措施,充分發掘和釋放本地潛在勞動力。同時要推動人手相對緊張的行業優先提高薪酬待遇,辛勞付出應有合理回報,刺激就業。

工聯會又認為,要改善本港工作條件,加強勞工保障,包括加強職業安全,減少長工時,減低高強勞動等。政府亦要加強培訓就業一條龍服務,推行月薪、兼職等多種就業模式,解決新人入行難和婦女就業難等的問題。

圖:工聯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