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祥道巴士傾側|專家稱意外後乘客不應自行落車 教路一個位置相對安全

呈祥道巴士傾側意外,專家呼籲意外後應保持冷靜,冷待救援以免令巴士翻側。圖︰橙新聞

【橙訊】呈祥道昨日發生巴士傾側的嚴重車禍,意外中共有47名乘客受傷,巴士司機涉危險駕駛被捕。都會大學交通意外重組訓練課程導師盧覺強在電台節目表示,昨日巴士傾側幅度,屬運輸署定下的安全範圍內,因此巴士未有翻車。他提醒在發生傾側意外後,乘客不應自行下車,以免改變重心令車身翻側。

盧覺強表示,昨日巴士傾側約28度,是在署方的30度安全傾側度數之內,同時大部分上層乘客在意外後大致冷靜未有亂動,以致車身未有翻側。他建議若不幸遇上意外,下層乘客應先應移到較高的一邊,上層乘客應保持冷靜,切勿自行落車,待消防人員到場穩定車身後,便可逐一疏散乘客。

上層車頭最危險 無扣安全帶有機會被抛落地面

被問到雙層巴士的哪個位置受安全,盧覺強早前接受媒體查詢時提到,下層中間位置相對安全。「坐樓上一定唔安全,離地越高,一翻車受傷程度越大」,同時上層車頭在意外中最高危位置「當意外時車頭會首當其衝,特別是上層,會有慣性將人推前」。他提到若這位置的乘客未有扣好安全帶,有機會撞爛前面玻璃跌落車前面,會跌傷更有機會再被巴士車身撞到。

盧覺強表示,巴士下層中間位置相對安全。圖為巴士不同位置的風險。資料圖片

專家︰下層中間位相對安全

至於車尾位置,盧覺強坦言也較危險,稱若被後車追撞,衝力會「直接撞到背脊,傷害亦會重咗」。他認為坐在下層中間位置是相對最安全,「無論撞頭撞尾,距離撞擊點遠,緩衝時間大,傷勢就會細咗」。他又建議乘搭巴士時應該繫好安全帶,並不應在車上睡覺,可以在意外發生時有即時反應,如用手保護自己並鞏固自己平衡,避免跟鄰座乘客位頭碰頭,或撞去前面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