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隧分流|林世雄:望「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減一成車流 改變市民出行習慣

林世雄稱「633」為中途方案,是考慮到疫後復常下先讓市民適應。

【橙訊】政府日前公布最新「三隧分流」方案,並期望在今年內可以實施第二階段的「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方案。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在電台節目預期,在第二階段方案實施後,可以減少最多一成在繁忙時段的車流,長遠能改變市民在繁忙時段出行的習慣。

林世雄表示,未有在收回西隧經營權後即時實行「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是因應社會疫後復常,故先推出「633」固定收費方案,強調此乃中途方案讓市民適應,之後才以「兩步走」推出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他又指自年初起與內地通關,復常速度加快,人流及車流增加,有需要加快實施「兩步走」,解決高峰時段隧道擠塞問題。 

對於有聲音質疑當局只集中宣傳西隧即將減價,但事實上紅隧及東隧也同時加價,他稱紅隧和東隧隧道費加幅相對溫和,又期望在「不同時段,不同收費」下,可以令部分駕駛人士或會轉用公共交通工具,亦有人因為收費差距收窄而由紅隧改行西隧。他又指日後的收費方案下,周一至六的繁忙時段隧道費較高,但整體有8成時間,過海費用都會減少。

林世雄預期在實施新收費方案後,會有駕駛者由紅隧轉到西隧。資料圖片

林世雄︰日後可考慮經人工島 由新界直達港島

他又透露,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對過海隧道有一定紓緩作用,但隧道行車量仍高於容量,有需要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但目前九龍未必再有位置興建,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在策略上可以提供契機,隧道可以毋須經九龍,由新界直達港島。

圖︰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