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宇隆:高風險群組無需每年接種新冠疫苗 打多一針加強劑僅適用今年

世衛組織建議,為高優先使用人群接種額外的加強針。

【橙訊】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昨日表示,建議高風險群組在接種三或四劑科興或復必泰疫苗最少半年後,可以打多一針加強劑。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並非套用流感針模式建議市民每年打新冠疫苗,有關建議只適用於2023年。

50歲以上人士、長期病患者,包括心血管疾病、肺病或免疫功能有缺損的人士、孕婦、前線醫護及實驗室人員均屬於高風險群組。世衛專家組此前建議為高優先使用人群接種額外的加強針,與前一劑加強針間隔6個月或12個月,間隔時長取決於年齡、免疫缺陷情況以及當前的流行病學狀況,而世衛組織所定義「高優先人群」與本港「高風險群組」相近,包括老年人、年紀較輕的成年合併症患者、免疫缺陷症患者、孕婦和前線衛生工作者。

劉宇隆今日指出,專家仍未摸清楚新冠病毒的季節性,新冠病毒變種很快,例如現時本港感染BA.2變種病毒回升,BA.5比例跌至一成以下,疫苗怎樣也追不上病毒變種速度。劉宇隆說,本港專家的建議,不會與世衛建議百分百相同,世衛也建議要結合本地情況,本港專家參考了很多數據及其他地區資訊,而有關建議是聯合科學委員會一致共識。

圖:法新社